泰州:“营在海陵”打造企业“乐活地”

2024年01月07日 09:47:34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眼下,海陵区两座新落成的营商环境体验馆,成了迎接各地客商的“第一站”。专门设立营商环境体验馆,将真实的营商环境“亮出来”进行全方位展示、提供沉浸式体验,这在全省乃至全国都是首创,体现出海陵对营商环境极为重视,同时,也更便于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

  “区委、区政府不断提效能、优服务、转作风,持续擦亮‘营在海陵’金字招牌,坚决做好服务企业发展的‘店小二’,为全区工业转型升级、广大企业做大做强、各位企业家开拓创新当好坚强后盾。”海陵区委书记孙群说。

  良好的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海陵近日被授予“全国营商环境创新创优典范区”。与之相呼应的是,2023年,海陵区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780亿元,增长7%;一般公共预算收入40亿元,增长8.4%,其中税收增幅24.32%,排名全市第一;实际利用外资1.93亿美元,完成率全市第一。规上工业增加值、工业一般纳税人开票销售、工业投资、建筑业总产值、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参与核算的规上服务业营业收入等6个指标增速和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比均排名全市第一。

  政务服务“新招”不断

  “部门办事不看人”“群众办事不求人”

  近一段时间,海陵好消息不断。

  海陵工业园区,40余天两个10亿元级先进装备制造业项目“多证齐发”、提前开工;江苏中科科化新材料追加的“二期项目”已部分投产,正向全国单体量最大的环氧塑封料生产企业进发。泰州新能源产业园,由世地新能源投资建设的年产200GW光伏组件接线盒生产基地项目,仅用17个工作日便签约落户,再次刷新项目招引“海陵速度”;园区首个新型储能“链主项目”——3GW高效锂离子电池高效集成项目也签约落户,有力推动泰州新能源产业补链强链。

  在复杂多变的宏观环境下,企业投资普遍更为审慎,优质项目为何频频花落海陵?

  “营商环境是关键!”多位客商向记者直言。

  在海陵工业园区的营商环境体验馆,一棵“营商环境之树”跃入眼帘,“树身”上写着“不让主动服务挂在嘴上”“不让群众时间耗在路上”“不让惠企政策停在纸上”……接地气的大白话,朴素地传达出“利企便民”这一营商环境建设核心目标。

  近年来,海陵区密集出台一系列“叫好又叫座”的务实政策和暖心服务。例如,在全省首推“三大一送”暖企行动(大走访、大调研、大服务、送政策),实现政务效能提速“6789”目标,开启企业开办“全链通”2.0模式,组建“百人全托服务团队”,发布首批857项减材料、减环节、压时间、不见面政务服务事项清单,建成全市首个项目全生命周期服务平台,发放全市首宗“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作价入股”项目不动产权证等。

  2023年,海陵区吹响优化营商环境“冲锋号”。“我们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建强‘急事不过夜’‘拿地即开工’‘泰灵通帮代办’等系列服务品牌,努力营造‘部门办事不看人’‘群众办事不求人’的服务氛围,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便捷的政务服务。”海陵区行政审批局党组书记、局长常宝海说。

  在企业眼里,海陵政府服务“新招”不断,“首批”“首发”频频。比如在全省率先推行“以函代证”,即在项目审批要件可控情况下,以《泰州市海陵区工程建设项目施工意见登记函》,代替建筑工程施工许可证;举办年度首批“交地即发证”仪式,在符合登记条件前提下,完成土地交付手续当天即为用地单位颁发建设用地规划许可证、不动产权证书;全市首发双休日政务服务“直通车”,利用休息日定期前往乡镇街道,将行政审批、公共服务、政策服务等打包送至经营主体最多的地区、项目建设最热的现场、离百姓最近的地方。

  尤为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4月,海陵区设立全省首个“不满意、办不成”事项窗口,处理解决企业群众在办事过程中遇到的“疑难杂症”,解决基层群众“不知怎么办”“不知哪里办”“办不了怎么办”等问题。该区还在全市率先建立“营商环境体验官”制度,聘请一批热心专业人士担当“体验官”,精准识别营商环境建设中的改革堵点、政策难点、服务痛点和监管盲点。

  政务服务努力“奔跑”,换来客商好口碑和项目建设“加速度”。

  2023年9月,计划总投资10亿元的康乾GIS铝合金部品智能化生产线项目迅速获得“五证齐发”,创下全市10亿元以上项目审图最短时间纪录,并刷新海陵办理建筑工程施工许可最快速度。“以往,我们从拿地到开工要五六个月,没想到在泰州海陵,3昼夜审图6小时发证,很快就拿到‘五证’,这给了我们极大惊喜,也给了我们极大信心!”公司负责人很激动。

  记者最新了解到,海陵将启动新一轮“三大一送”暖企行动,采取一对一、点对点方式拜访企业,做到“入企五问”——问计、问需、问难、问策、问效,做到“能解决的事不设门槛,能加急的事不慢半拍,能决断的事不讲条件”,用心用情用力帮助企业纾难解困。

  产业生态强劲支撑

  “专业化”聚力赋能,“隔墙供应”成为常态

  综合分析海陵营商环境建设可以发现,不仅有能办事、快办事、办成事的政务服务体系,良好的产业发展生态也是强劲支撑。

  新能源产业是该区的地标产业。2022年,海陵新能源及配套产业产值超250亿元,同比增长50.2%。更为厉害的是,海陵光伏组件产能已接近全国十分之一。

  “这一大步跨越得益于高质量的产业发展生态,它吸引项目落地,推动企业成长。而随着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产业规模持续扩大,又进一步优化产业生态、提升营商环境,从而使园区进入生机勃勃的‘正循环’。”省社科院泰州分院经济研究所所长朱菊萍认为。

  泰州新能源产业园发展是一个缩影。记者在位于该园区的海陵区营商环境体验馆看到,作为全市新能源产业“主角”,近年来,园区围绕产业链持续深耕、精心布局,优质关键项目接踵而至,“葡萄串”越结越大。以光伏产业为例,在上游环节,以股权投资模式入股青海丽豪,打通硅料供给渠道,同时参与并购杜邦旗下索特银浆项目;在下游环节,海优威EVA胶膜、义达焊带、索拉特玻璃、世地接线盒等配套项目相继落户,基本实现“隔墙供应”的园区内循环;在光伏装备方面,嘉庚特材、智慧谷智能装备等项目填补了光伏装备领域空白,同时也形成了横向协作、垂直整合的产业格局。

  “随着越来越多企业扎堆而来,目前园区光伏产业链形成了纵向到底的单晶硅太阳能产业链和横向到边的薄膜太阳能产业布局,产业链完备率已达95%以上。”泰州海能集团总经理于鹭介绍了一个小细节,“疫情期间物流不畅,但因有强大产业链,园区相关企业生产一天都没受影响。”

  这样的“土壤”,让园区成为企业眼里的“乐活地”。比如海优威,为“近在眼前”的江苏隆基、一道新能源定制光伏封装胶膜,产品下线后可直接送达两家企业生产一线。“这样一来,我们不需设立成品库,他们也不需设立胶膜原料库,在提升工作效率的同时大大降低物流仓储成本,有效提升市场竞争力。”上海海优威总裁助理涂亚告诉记者。

  “电池片、光伏玻璃、接线盒、光伏胶膜、焊带等零部件,不出园区即可完成九成配套。”意大利外资企业——伏图拉新能源科技(江苏)有限公司运营总监常连宾说,他们相中的正是完备的产业链,基本不出园区就能生产,目前正谋划新项目。

  不只是园区的专业化,招商队伍的专业化也为产业生态、营商环境聚力赋能。

  为切实提升招商队伍专业水平,海陵组织开设“凤城干将”等培训班,遴选党员干部到项目招引建设一线。招商人员每人选择一个细分领域深入研究,尤其注重对行业协会、中介机构、基金公司等机构的信息汇总与筛选,并每周举行例会捕捉商机、科学评判。

  近日,一个新型储能“链主项目”花落泰州新能源产业园,目标直指“长三角地区新型储能领头羊”。

  “不少城市希望我们去投资,开出的条件比泰州优厚,不过我们权衡再三最终还是选择了这里。”项目负责人坦言,“因为我们发现园区招商团队非常专业,真正懂产业链,对关键节点、技术规范、工艺要求等都一清二楚,这让我们交流非常顺畅、投资非常放心。”

  “重振产业雄风是市委赋予海陵的历史使命,也是海陵转型升级的根本出路,我们必须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区’战略,以更高标准、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工业经济上规模、上档次、上台阶。”孙群说,“海陵将进一步打造优化营商环境5.0版,全区各级各部门都要深刻认识优化营商环境的极端重要性,全力营造‘亲商、重商、爱商’的营商生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