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聚力打造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2024年01月07日 09:50:14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市工信局聚焦“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总要求,把主题教育同推进产业发展结合起来,深入学习关于新型工业化工作的重要指示、重要论述,聚焦“一体系、四集群”持续发力,扎实推进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持续推动强链补链延链,不断提升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水平,着力打造“搬不走、压不垮、拆不散”的产业集群。

  连日来,根据主题教育工作安排,市工信局党组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结果导向,大兴调查研究,组织产业研究专班深入园区、企业,扑下身子、沉到一线,进一步摸实情、找问题、查症结、谋对策,实地了解企业发展遇到的困难、亟待解决的问题以及行业发展趋势,深入剖析当前工业经济运行情况,摸排存在问题,寻找增长支撑,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着力解决制约工业和信息化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努力推动工业经济质地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

  制造业向来是泰州发展的看家本领,推进先进制造业集群集聚集中发展则是泰州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不二法宝”。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加快建设制造强市,把产业发展放在全球全国的大格局中来考量,深刻把握产业发展内在逻辑,深化“三比一提升”提增量,推进“亩均论英雄”优存量,实施“智改数转网联”抓变量,聚焦重点优势产业,深入推进“产业强链”三年行动计划,加快引进大项目、建设大平台、培育大企业、发展大产业,厚植产业集群发展新优势。去年,我市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两个产业集群入选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

  近期,针对调研中发现的泰州产业发展需突破行政边界、资源要素需充分流动等问题,市工信局会同无锡、连云港、南通、扬州工信部门共同制定生物医药、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等2个集群提升三年行动方案,制定实施“泰连锡国家级生物医药集群”和“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配套建设举措,协同推进国家级集群水平跃升。

  泰连锡国家级生物医药集群计划以龙头企业强强联合为依托,对标发达国家世界级先进制造业集群,瞄准国际生物医药科技前沿,整合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人才链资源,加快培育形成新质生产力,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和影响力的生物医药先进制造业集群,为制造强省建设提供有力支撑。通泰扬海工装备和高技术船舶集群将加强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对接,以研发牵引推动、高端先进制造能力支撑、关键系统和设备同步突破,依托长三角一体化战略加强区域统筹,致力推动由国家先进制造业集群向世界级集群跃升。

  此外,围绕加快全市传统优势产业转型升级,发展创新型产业集群、布局未来产业,市工信局正牵头制定实施制造强市行动计划,将分产业细化强链补链延链实施方案,围绕“1+4”产业体系中的6大细分行业产业集群,建设市“产业大脑”,实现产业分析、产业交流、产业对接全功能应用,精准指导市(区)、园区产业发展方向,联动建立专精特新企业在线培育库,推动创成更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

  在产业集群发展的加持下,工业经济发展稳中有进。今年前10个月,全市“1+4”主导产业实现产值4475.2亿元,占规上工业产值的66.2%,同比增长5.5%,增速较1至9月提升0.1个百分点,高于全市规上平均1.3个百分点,拉动规上工业产值增长2.7个百分点,“1+4”主导产业带动效应持续释放,为全市工业经济稳增长发挥了“压舱石”作用。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