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江阴高新区:全速推动产业向更高端跃升

2024年01月06日 15:08:15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阴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向全市发出了大干新一年、展现新气象的动员令。

  作为江阴经济发展的主阵地,高新区以加快发展的实际行动,掀起了贯彻市委全会精神的热潮,全力拼项目、抓科创,以更多项目的实物工作量,点燃经济发展之“劲”;以更多科创动能,推动产业迈向更高端,为江阴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排头兵提供更强支撑。

  记者在首芯半导体薄膜沉积设备项目的施工现场看到,厂房主体结构已拔地而起,工人们正全力拼进度、赶工期,呈现出一派忙碌的建设景象。江苏首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张翔介绍,在项目建设各方的通力协作下,项目在短短两个月内便完成了厂房主体结构封顶。

  江苏首芯半导体科技有限公司高级总监张翔:“我们计划于今年6月完成设备搬入,力争今年实现首台(套)产品出货的目标。”

  作为江阴引进的首个半导体主要设备项目,首芯半导体薄膜沉积设备项目将在高新区建设集半导体前道制程薄膜沉积高端设备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总部基地。张翔说:“我们于去年1月与高新区进行首次洽谈,2月完成项目签约落地,随后在当年就完成了项目注册备案、拿地开工、主体结构封顶,跑出了项目建设的‘江阴速度’。这背后离不开高新区提供的优质服务,它为我们在新赛道上抢跑赢得了宝贵的时间。”

  新年新征程,眼下的高新区处处机声隆隆、建设正酣。长电微电子微系统集成制造项目部分厂房封顶,正在进行内外装饰工程;盛合晶微三维多芯片集成封装项目持续采购设备,部分设备已经入驻厂房并投入使用;昕感科技硅功率芯片项目主厂房部分楼板混凝土浇筑完成……一个个大项目、好项目正不断刷新“进度条”,用更多实物工作量为高新区新一年发展蓄势赋能。

  项目建设的火热态势,离不开高新区“大抓项目、抓大项目”的鲜明导向。去年,高新区围绕“1+3+1”产业集群,积极开展更高频次的境内外招商活动,进一步强化“五率”攻坚和项目专员机制,确保项目服务“24小时不打烊、360度无死角”,推动一批产业层次高、市场前景好的项目接踵落户,全年完成到位外资3.5亿美元,累计签约超亿元项目26个、备案超亿元项目21个,省级重大项目投资完成率超200%。

  项目打头阵,科创全力增动能。去年,高新区紧盯“科创江阴”建设工作各项目标任务,着力夯实创新基础、壮大创新主体、完善创新链条、构建创新生态,进一步推动科技创新工作再攀新高,为产业发展注入强劲科创动能。东久(江阴)国际智造产业园、生物医药创新港等一批新型高端、适应新兴业态的科创载体新地标在高新区建成崛起。全年净增高企43家,有效高企数量达225家,科技型中小企业入库465家,新增省独角兽企业1家、潜在独角兽企业1家、瞪羚企业10家。4家企业获批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争取省级专项资金扶持超5000万元,创历史新高。

  市委常委、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顾文瑜:“高新区将已有的成绩视为新的起点,在新的一年中持续奋斗,勇攀新高峰,致力于为江阴当好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排头兵多添高新光彩。”

  接下来,高新区将突出“招大引强+招高引新”,加快引进一批战略定位高、带动能力强、产业链条长、代表行业先进水平和发展方向的重大龙头项目;突出“产业集群+专业园区”,加快建设微电子、生命健康、新能源和智能制造三大主题产业园;突出“科技引领+平台引育”,高标建设绮山湖科创谷,着力打造一批独角兽企业和细分行业“单打冠军”,滚动实施一批涵盖教育、医疗、养老等重点领域的民生实事项目,为江阴高质量发展大局贡献更多高新力量。

  (来源:江阴市融媒体中心 编辑/周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