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无锡再+1!

2024年01月06日 10:17:25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无锡再+1!

  近日,江苏省政府公布了第九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镇名村名单,无锡市锡山区东港镇黄土塘村获评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成为继严家桥之后无锡第二个获此殊荣的历史文化名村,进一步丰富了无锡的历史文化遗产资源。

  黄土塘村位于锡山区东港镇西北边缘,西与锡北镇为邻,北与江阴市接壤,历史悠久,是旧时商贸集散之地。村中运河贯穿,明末清初已成为远近闻名的市镇。

  1935年1月,黄土塘出土了一只距今1500多年的南北朝宋武帝时期的瓷碗,将黄土塘的历史起点定位在千年以前。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千年黄土塘人杰地灵,清顺治年间就出了武进士吴虎臣,吴虎臣年少时即拜师于东林党领袖顾宪成,顺治九年参加兵部考试中为进士,其旧居现为无锡市文保单位——吴氏老宅。

  此外,“两弹一星”元勋姚桐斌的故居也在黄土塘老街,为江苏省文保单位,免费对外开放,是无锡市重要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为保护好不可多得的历史文化资源,近年来东港镇对黄土塘老街文保点、吴氏老宅、姚桐斌故居及周围建筑群进行保护性修缮和提升,保留历史建筑特色,延续原有古村肌理。

  如今,黄土塘有东街、西街、三角街3处形态完整、传统风貌连续的历史街巷,以及省级文保单位1处、市级文保单位1处、历史建筑4处、不可移动文物3处、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2项。

  尤其是在2022年对姚桐斌故居的提升中,当地以航天科技为主题,充分运用声光电和投影等数字技术,增强了展陈效果和互动体验,更好发挥名人故居的教育功能。

  “老街、老宅、码头、工商遗址等历史遗存丰富,并得到有效保护和活化利用,为其跻身历史文化名村奠定了坚实基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人士说,在历史文化名村资源方面,此前无锡共有2处,一处是国家级历史文化名村礼社,另一处是省级历史文化名村严家桥。

  “今年,我们计划在黄土塘战斗纪念碑的基础上,建设黄土塘战斗纪念馆,进一步传扬好新四军‘江抗’战士英勇抗击日本侵略者的动人事迹。”黄土塘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当地正打造一条研学旅游路线,将姚桐斌故居、黄土塘战斗纪念碑、怀仁中学旧址、锡东生态园、双泾圩农业休闲区等特色亮点资源“串珠成链”,让历史文化名村在保护和利用中焕发新光彩。

  一起了解一下无锡另外2个历史文化名村吧~

  礼社村

  礼社村位于江苏省无锡市惠山区玉祁街道的西南,早称吕舍,已经有800多年的历史。乾隆年间,礼社兴建街市,形成了九弄十三进的街坊布局,成为江南著名的商业集散地。

  这个有着800多年历史的古村落,扁担宽的老街两侧保留了明清至民国时期的深宅大院,石库门、方砖楼、花墙、雕梁、花园等别具一格。

▲这里许多地方,至今还保留着旧时水乡古镇风貌。

  这里人才辈出,涌现了薛光鄂、薛光绮、薛光钊、薛光钺这“一门四博士”,还有薛禹群、薛禹胜“兄弟两院士”,更出现了中国经济界的“双子星”——孙冶方与薛暮桥。

▲“孙冶方纪念馆”,馆内以图片、实物、雕塑等形式,展示了孙冶方从大革命时期到改革开放年代始终不渝追求真理的灿烂人生。

▲薛暮桥故居位于礼社古街的西边,始建于1884年,取名“慎修堂”。故居以图片形式展示了薛暮桥波澜壮阔的一生。

  虽然已有800多年的历史,但它仍是灵动而富有朝气的。

▲九龙宫。

  玉祁素有“锡剧之乡”美誉,在礼社保留的古戏台,依然能看到当年唱锡剧的场景~

  古早的美食在这里得以传承,抚慰现代人浮躁的心灵。

▲礼社大饼至今有100多年的历史,凭着一脉相承的制作技艺经营至今。

  严家桥村

  严家桥村形成于元末明初,距今已有700余年历史,是第二批“中国传统村落”、首批“江苏省历史文化名村”。

  严家桥革命历史陈列馆、唐苑、戏台、码头、米仓等传承历史人文景观灵动,十里花海、千亩稻田、彩绘步道、田园水乡等生态自然风光秀丽,景色怡人。

  这里,曾是锡东盛名的米码头、布码头、医(药)码头和书(评弹)码头,碧波秀水之上,帆影如云。站在码头,闭上眼睛,仿佛还能想象出当年的盛况。

  这里,曾经商贾云集、酒旗招展,商铺鳞次栉比、星罗棋布,朱氏商业楼开启一镇繁华。如今虽然繁华不再,但依然保留着数十年前的街市风貌。

  这里,作为无锡地区的老革命根据地,素有“锡东小延安”的称号。行走其间,在对历史的回望与思索中,汲取砥砺前行的精神力量。

  跨过村口那块牌坊,漫步老街,似乎一下子从现实红尘踏进了烟雨旧梦。

  永兴河、严羊河悠悠流淌,跨河而立的梓良桥倒映着数百个苍然古意的春秋,长长的木制风雨连廊沟通起古镇的诗意和生活。

  牌坊、古桥、戏台、古井、老树……严家桥古镇安静而素雅,保留着原有的韵味,是无数人的乡愁安放之处。

  无锡的这些历史文化名村你都去过了吗?如果还没有,空闲的时候就去走一走吧~

  (来源:无锡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