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有3家入列!无锡8家农业主体获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居全省前列

2024年01月06日 10:12:06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近日农业农村部发布2023年度国家级生态农场评价结果,无锡市江苏乾元茶业有限公司、锡山区安镇鸿翔家庭农场、无锡市阳山桃园水蜜桃有限公司等3家农业主体入列。至此,无锡市已有8家农业主体获国家级生态农场称号,居全省前列。

  多年来,无锡市持续因地制宜发展特色农业,加快推广标准化生态农业技术,不少家庭农场、农业企业也纷纷优化农业生产设施。对标国家级生态建设要求,诸多家庭农场还开展土地集中连片种养,划分功能分区,并针对“化学农药使用量较当地当年平均水平应减少25%以上”“有机废弃物资源化率应达90%以上”等严苛要求,大力推进有机废弃物资源化利用,推动农业生产步入以绿色化为引领的高质量发展道路。

  “8年前农场拿出600多平方米土地建6个沼气池、16个发酵池时,有人认为‘多此一举’,现在我们庆幸当初这步棋走对了。”鸿翔家庭农场主卢凤梅说。这个占地约330亩的农场,以葡萄、翠冠梨、红心猕猴桃等果树为主,林下散养鸡鸭鹅。鸡鸭鹅等的粪便、修剪下来的废弃枝叶等分批投入沼气池和发酵池,在微生物作用下腐熟、软化后形成有机肥,再通过喷滴灌设施用于果树、蔬菜。“这样农场废弃物都实现资源化利用,一亩地可省人工、肥料费用7000多元。”卢凤梅说。据悉,鸿翔等8家国家级生态农场已推动数十家家庭农场、农企开展循环种养。

  “应用先进的农业技术和设施,可让农业更生态、高效。”无锡阳山桃园水蜜桃有限公司负责人杨文兴说。近年来,公司240多亩桃园在无锡市率先实施水蜜桃宽行种植、果园生草、水蜜桃病虫害绿色防控等先进技术,解决了水蜜桃梨小食心虫、枝枯病等多发的老问题,改善了桃园生态系统。再加上公司近几年投入200多万元引进旋耕机、无人机等数十台(套)农机,水蜜桃生产人工成本、化肥使用量分别较3年前下降了40%、50%。这样生产的水蜜桃品质更好,去年销售收入达500万元。

  (来源:无锡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