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全面施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 全市首例顺利办结落户

2024年01月06日 10:06:12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这一个户口簿,我等了十年。”1月5日,沙阿姨夫妇在经开公安分局东绛派出所办证大厅领到了无锡籍户口簿。这是无锡根据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办理的首例户口登记。

  “我们是西安人,儿子在上海工作。老了想离儿子近一点,十年前就在无锡买了房,但由于当时没有社保关系落不了户,现在政策放宽了,我们赶紧来落户。”沙阿姨激动地表示。

  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是指申请人在无锡市连续居住满6个月以上,满足合法稳定就业或合法稳定住所(含租赁)条件的,可以到经常居住地公安派出所申请为本人及其共同生活的配偶、未成年子女、父母办理户口迁移登记。申请人在无锡市连续居住不满6个月,但符合就业参保等条件的,可按原户籍准入政策申请迁移落户。

  不满足无锡的落户条件,是沙阿姨夫妇心头的一个疙瘩。“在无锡已经居住了十年,风景好,人文也好,儿子节假日从上海回来看我也方便。但以后想在无锡养老,没有无锡户口还是不踏实。”她说。因此,沙阿姨夫妻常常咨询家附近的派出所。“我们让两位老人留下电话,帮他们关注政策的变动,如果有消息第一时间通知他们。”东绛派出所“太湖e警”综合服务中心窗口民警吴舒说。

  根据省委、省政府相关工作部署要求,为进一步优化畅通人口流动环境,推动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无锡市于2024年1月起全面施行经常居住地登记户口制度。接到上级通知后,东绛派出所立刻将此消息告知二位迫切落户的老人,并为老人开启跨省办理的绿色通道。在陕西警方的积极配合下,日常承诺10个工作日以内完成的户口迁移业务仅用3天时间就顺利办结了。1月5日,顺利领到了无锡籍户口簿,并办理好换领身份证业务的两位老人一再向记者表示,感谢无锡市政府出台户口新政,解决了困扰他们多年的烦恼。

  “在无锡市连续居住时间未满六个月的,如果符合之前的无锡市户籍准入登记规定,以及有关就业参保条件的,同样可以适用原来的户口准入政策办理户口迁移。”市公安局人口管理支队一大队大队长张平介绍。

  (来源:无锡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