签约金额超百亿 无锡梁溪(北京)未来产业发展恳谈会成功举办

2024年01月05日 22:22:2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5日下午,由中共无锡市梁溪区委员会、无锡市梁溪区人民政府、无锡梁溪科技城管理局、无锡市梁溪科技城发展集团共同主办的“京溪联动 向新而行”2024年无锡市梁溪区(北京)未来产业发展恳谈会在北京举行。

  会上,“梁溪数字小镇”“人工智能新技术联合实验室”“低空经济产业联合实验室”正式揭牌亮相。梁溪区分别与清华大学无锡应用技术研究院、国际宇航科学院签署了产业合作协议,与微软中国签署了建设微软云暨移动孵化计划无锡未来产业创新基地的备忘录。此外,活动现场还举行了18个项目的集中签约仪式,涵盖空天、人工智能、高端装备等多个产业生态圈项目以及前海方舟等基金项目,累计合作金额超百亿,彰显了梁溪区抢占产业新赛道、布局新兴产业的决心。

  创新是第一动力,人才是第一资源。恳谈会上,梁溪区首任数字公民阿U生动详细解读了梁溪区新近推出的“金融九条”“人才九条”“科技九条”等支持政策,充分展现出梁溪积极引育高端人才,推动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主题演讲环节,清华大学能源与动力工程系长聘教授、博导史翊翔、北京大学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金融信创研究中心主任赵俊峰、北京航空航天大学航空科学与工程学院副教授王耀坤分别就各自领域研究成果作了交流分享。

  北京作为国家政治文化中心、国际交往中心、科技创新中心,聚集着国内未来产业的丰富资源。而梁溪作为“太湖明珠、江南盛地”无锡的文化原点和近代工商业的发源地,重工恤商传统浓厚,有着扎实的高端制造业基础、优厚的政策支撑和良好的营商环境。两地在产业合作、产业链提升、延展和承接方面有诸多发展契合点。

  近年来,梁溪区和梁溪科技城坚持“金融+产业”“基金+项目”,推动成立100亿科创母基金、100亿数字经济母基金、20亿航空航天产业基金等多个基金项目,实施产业高质量发展“1+6+5”政策,未来产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梁溪区持续发挥城市原核的独特优势,焕发产业发展生机,先后2次上榜2023赛迪百强区和赛迪投资竞争力百强区。坚持锚定未来产业,向科技要发展、向空间要发展,加速释放产业新动能,围绕“六个有”标准建梁搭柱,全力构建人工智能、空天产业、机器人等十个产业生态圈。其中,空天产业成形成势,围绕造卫星、发卫星、用卫星,着力打造火箭、卫星、信息应用三条百亿级产业链,“迪迩一号•梁溪号”卫星腾空而起,一批“链主型”企业落地投产,未来产业集聚效应日益增强。坚持“数字+智造”“数字+科技”“数字+服务”发展理念,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完成布局数据、算力、算法三大公共服务平台,梁溪科技城正在加速成为“世界看无锡”的重要窗口。

  “京溪联动 向新而行”,梁溪将以本次恳谈会为契机,锚定重点方向、重点产业、重点项目,深度链接北京大院大所,面对面交流、恳谈,共同探索前沿科技合作与产业协同创新的“梁溪模式”,加快空天产业、人工智能、低空经济、数字经济等未来产业在梁溪快速集聚、发展壮大,不断夯实发展新质生产力的重要基础,奋力谱写“强富美高”新梁溪现代化建设新篇章。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路明杰 编辑/吴莹莹)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