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萌萌巴”打通城市“毛细血管” 无锡开启公交车辆“小”时代

2024年01月05日 10:42:24 | 来源:江南晚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细心的市民会发现,越来越多造型美观、小巧灵活的“迷你公交”出现在街头,成为了锡城公交的独特一景。昨从无锡公交集团获悉,公交集团新购置了65辆“萌萌巴”,打通城市“毛细血管”,锡城开启公交车辆“小”时代。

  “肚量”不小 科技感满满

  现场看到,新引进的“萌萌巴”车长仅6米,整车采用流线型设计,车身颜色为鲜艳的中国红,富含科技感和时尚感。车辆配备与地铁列车相类似的电动塞拉门,密封性好,隔音隔尘效果佳。车门开启净宽度达到1米,可满足乘客同时上下车,减少车辆停靠时间。车辆的细节设计也十分“友好”,登车踏步形式为一级踏步,乘客在站台只需平级踏步即可上下车,极大地方便了老年、孩童乘客群体。车门处还安装了手动坡板,乘坐轮椅的乘客可轻松上下车。

  走进车厢会发现,“迷你公交”的“肚量”一点也不小。“由于车辆采用长轴距设计,为车内提供了更大的乘客站立区域,约2米的车辆内高为乘客提供了宽敞的车内空间。”无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车厢内扶手杆与座椅采用贯通式整体设计,实现了整车扶手不落地,加上座椅腿斜支撑设计,最大程度释放了车厢底部空间。

  无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萌萌巴”采用纯电驱动,充电1次可行驶约200公里,行驶过程中噪音极小,为乘客提供了更加安静舒适的乘坐环境。车辆中控屏为智能化电子集成屏幕,集成了车辆灯光控制、空调控制、多路视频显示及车辆信息显示等功能,还配备了360度环视系统、智能驾驶辅助系统、主动防御系统等多个安全行驶保障系统,可实现车道偏离、前车间距预警、防碰撞预警等功能。

  身怀“绝活” 点对点服务

  “萌萌巴”有着普通公交车不具备的“绝活”。“萌萌巴”的车身宽度2米,最小转弯半径不到8米,凭借灵动小巧的特点,目前“萌萌巴”主要在微循环线路上运行,为乘客提供点对点接送服务。不少市民体验后表示,“萌萌巴”拐弯掉头十分灵活,在启动和运行过程中平稳舒适,噪音也小,带来更好的乘坐体验。

  这段时间,锡城“火出圈”的动态公交也是采用“萌萌巴”,乘客通过手机App或小程序网约即可召它前来,实现了“打”辆公交车上下班。同时,“萌萌巴”还会利用算法赋能,将同方向、同时间出发的乘客聚合到一辆车上,满足了平峰期乘客的个性化出行需求。无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有11辆“萌萌巴”作为动态公交车辆投入使用,获得了市民的好评。据统计,自上线开始至今,动态公交注册用户人数约万人,累计服务人数近2万人,高复购用户数超500人。乘客平均出行距离2.61公里,平均等车耗时约5分钟。

  值得一提的是,“萌萌巴”可在普通公交车“望洋兴叹”的道路自由穿梭,大大弥补了常规车型无法通达狭窄、弯急道路的短板。无锡公交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将更多以“小”车辆为载体,利用“小”车辆周转快、机动灵活、效率高的特点,推出“小、特、微”的公交定制化服务,打造“公交+生活圈”,提升城市公交在生活场景下的服务效率。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