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无锡空港口岸进出口快件32.17万件 业务量全省第一

2024年01月05日 09:30:35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月3日,DHL快递无锡分公司800余票出口快件通过申报,搭乘次日航班飞往德国莱比锡。这是2024年无锡空港口岸首批出口快件业务。“去年无锡空港口岸进出口快件32.17万件,创历史新高,业务量在省内位居第一。”无锡海关副关长王斌介绍。

  DHL是目前无锡空港口岸国际快件业务最大的承运商。DHL快递无锡口岸经理王申琛坦言,由于身处长三角中心位置,从无锡空港口岸进出口的快件货物种类多、货项杂、来源分散,从服装、纺织原料、塑料制品到电气设备、机械器具、外科用仪器,应有尽有。

  面对日益增长的业务量,只有向科技要管理,向科技要效率。“为有效提高查验的精准性,我们聚焦单证、审图、物流三大环节,升级改造了‘智慧快件’系统。”无锡海关驻机场办事处监管科周军介绍,该系统将过去“过机判图—整理货物—开拆查验”串联作业进化为“过机判图+扫码开拆查验”并联作业,并在全国范围内首次实现单(申报数据)、图(CT机图像以及智能审图提示)、控(查验布控要求)一屏显示,便于关员对照核对,审单时间压缩一半;开拆查验结论一键回传、异常件拍照录证等功能,省去多项人工核对、二次录入的麻烦,节约人力资源25%。

  “同时,我们非常注重风险防控。”周军说,“通过开展CT机智能同屏比对,禁限类嫌疑物品自动识别,其他包裹则比对单、货是否相符;一票多件货物CT图像同屏显示,避免了漏查风险。”“得益于先进的信息化系统,快件通关更便捷,业务承载量大幅提升,我们更愿意从无锡口岸集散货物。”王申琛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