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第一会:南通聚焦新型工业化 奋力打造中国现代工业名城

2024年01月05日 09:24:2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南通是近代民族工业发祥地,到2035年,南通目标打造成为中国近代工业名城。1月4日,南通召开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以新年第一会的奋斗姿态,展现南通坚持“工业立市、制造强市”不动摇的信心和决心,全面吹响推进新型工业化的冲锋号角。

  百年前,先贤张謇怀揣实业救国的理想,在南通垦荒植棉、兴办纱厂,使南通成为中国近代第一城、当时闻名全国的“模范县”,开启了南通近代工业文明。如今,南通的高端纺织产业成功跻身国家级先进制造业集群,产值连续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包括高端纺织在内,南通聚力发展船舶海工、新材料、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新能源六大千亿级产业集群,以及16条优势产业链,形成“616”现代化产业体系。

  产业集群的发展,离不开企业家的努力,在当天的全市新型工业化推进大会上,南通企业家代表受邀同坐主席台,在大家共同见证下,南通重点产业集群融合发展生态体系建设相关政策和情况发布,上线了“万事好通•惠企通”企业综合服务平台2.0版本,联合创新人才培养基地、优秀企业家精神学习基地揭牌,银行机构、驻通高校代表分别与产业集群重点企业、链主企业代表签约。会上还为2023年度南通市新型工业化优秀企业、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技术创新和“智改数转网联”优秀企业颁奖。

  一揽子政策的出台和荣誉的颁发,目的是促进让创新成为推进新型工业化的根本动力。

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

  南通市委书记吴新明认为,推进新型工业化是南通现实所需、前途所在、优势所定、使命所系,他表示,南通将以制造强市建设为统揽,以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为主攻方向,以科创引领、数实融合、跨江协同、向海发展为战略引擎,加快构建6大重点产业集群加16条优势产业链的“616”现代化产业体系,用五年左右时间,力争6大重点产业集群总规模翻番,达到2万亿元左右,制造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超40%,基本实现产业基础高级化和产业链现代化;到2035年,基本形成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工业体系,打造中国现代工业名城。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必须让科技创新“关键变量”成为新型工业化的“最大增量”。记者了解到,南通将加快提档升级,统筹推动传统产业焕新、新兴产业壮大、未来产业培育,大力发展先进制造业,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让南通工业长板更长、优势更优;坚持创新引领,突出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建强用好各类创新平台载体,进一步强化数实融合赋能。同时优化营商环境,用好“惠企通”平台,持续擦亮“万事好通”营商服务品牌,昂扬“七虎竞南通、十强逐江海”的拼劲韧劲,以过硬工作成效实现新型工业化的精彩蝶变。

  今年,南通将“招商引资突破年”升级为“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当天,在全市“重大项目攻坚突破年”动员大会上,2023年度新开工十大项目、竣工投产十大项目、外资招引十大项目、专精特新十佳项目、科技创新十佳项目获颁奖牌。荣誉激励继续前行,南通将进一步坚定猛攻重大项目、实现重大突破的信心决心,让更多大项目、好项目接踵而至,实现“招引落地、开工建设、转化达产”全链条突破,迅速形成南通产业项目建设的燎原之势。

  (来源:江苏广电南通中心站/龚丹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