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海门:实现居民身份证 全国通办

2024年01月05日 17:15:1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真的很方便,可以异地办理身份证,不用来回奔波了。”昨日,在南通市海门区政务服务中心,老家在武汉的张烨正向省外身份证业务窗口工作人员咨询,得知自己在海门就可申领居民身份证,他非常开心,现场申请办理。据了解,今年以来,已有47名在海门工作生活学习的市民享受到该项新政带来的便利。

  记者从海门区公安局获悉,从今年起,南通全市范围内的所有居民身份证办理窗口全面受理外省市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以及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包括申领临时居民身份证业务。南通也成为全省首批全面实现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类型、服务对象全覆盖的城市,极大方便了全国各地在南通合法稳定就业、就学、居住的群众就近办理居民身份证。城南派出所民警蔡佳炜介绍,2016年,海门主动服务,尝试受理外省居民换领、补领居民身份证业务。2022年11月19日起,海门区公安局全面开通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跨省通办”业务,符合条件的上海、安徽、浙江、福建、江西、山东、河南、湖北、湖南、海南、重庆、贵州、山西、内蒙古、吉林、黑龙江16个省市居民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可在现居住地派出所或就近的居民身份证受理点办理,无需返回户籍地申领。

  需要注意的是,未满16周岁公民申请,须由监护人陪同办理,并提供居民户口簿(如未登记与监护人亲属关系,还需提交出生医学证明等其他证明监护关系材料)、监护人居民身份证及监护人合法稳定就业、居住或者申请人合法稳定就学的其中一种证明材料。此外,窗口工作人员提醒,首次申领居民身份证无需缴纳工本费,换领、补领需缴纳20元工本费;办理时限为自受理之日起23个工作日内;群众可根据自身需要,选择受理机关领取或自愿申请邮寄业务(邮费自理),证件会被直接寄递到指定地点。

  (来源:海门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郭晶晶)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