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学智教”新样态!徐州睢宁区域研训提师能

2024年01月04日 21:17:3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有力推动江苏睢宁县委县政府“1135”工程的落实,赋能数学新课程改革,助推乡村数学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2023年12月28日,睢宁县教师发展中心在官山镇中心小学,举行区域(南片)数学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数与运算”专题研训活动现场会。

  活动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方式,睢宁县教师发展中心凌云副主任、小学研训部尤胜响主任、小学研训部数学研训员李晓飞副主任、信息部周铮副主任莅临现场指导,全县小学数学教师通过线上线下观摩了此次研训活动。

  “同课”绽放精彩,“异构”彰显创意

  课堂展示环节呈现的是《用字母表示数》的“同课异构”。官山镇中心小学庄云老师在执教中,课堂富有层次,不断进阶,从“图形的面积公式、运算律可用字母表示”出发,引发学生探索欲望,在点拨引导中逐步揭示用字母表示数的意义、重点、价值,在妙趣横生的教学活动中,培养学生的数感、问题意识,促进了学生抽象概括思维能力的提升。

  岚山镇中心小学的马鹏远老师在执教中,创造性使用教材,课堂上大胆创新,创设了一个购买蛋挞的生活情境,引导学生积极参与学习,乐于建构知识,层层进阶,亲历数学知识的生成,整节课的氛围轻松活泼,但不失科学严谨,真正做到了让孩子快乐学习、积极生长。

  “双减”与“新课程”

  在这个“双背景下”低学段数学课,应该呈现怎样的新样态,应该彰显怎样的数学思维、数学思想?睢宁县实验小学王雅婷老师执教一年级上册《9加几》,王老师与小朋友亲切互动,教学语言准确严密,启发、点拨、追问恰到好处,驾驭课堂能力让人佩服。在新知学习环节,从日常生活经验切入,将计算带入不同的生活情境,注重新旧知识勾连,引导孩子用准确的数学语言描述思考的过程,形成科学的计算方法,有助于学生建立牢固的数学模型。

  更好实现数学学科育人

  评课研讨环节,李晓飞主任带领大家进行了“卷入式”研讨,参加听课的老师围绕研训主题,畅所欲言,各抒己见,思维的火花不停碰撞,精彩的点评不时闪现。既肯定了课堂教学的亮点,也有针对性地提出了一些好的教学建议,听课老师们受益匪浅。

  李晓飞主任强调,在“数与运算”这一主题视域下,教学要以核心素养为导向,教学设计要与学情充分接轨,着力培养学生数感、符号意识、运算能力和建模意识。课堂上要注重引导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用数学的思维思考,用数学的语言表达。教学要严谨,重点要突出,难点要突破,聚焦知识的建构、思维的进阶,引导学生牢固掌握“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做”,让“四基四能”协同发展,更好实现数学学科育人功效。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徐华峰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