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26种!徐州鸟类名录“上新”

2024年01月04日 16:49:19 | 来源:徐州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活的疲惫,靠观鸟治愈。

  继Citywalk之后,观鸟成了又一大娱乐项目。

  近日,徐州市鸟类名录1.0版发布。

  截至2023年底——

  徐州市已知分布鸟类326种

  2023年

  徐州观鸟人和鸟类摄影爱好者

  共在徐州境内发现

  13种鸟类新记录

  徐州鸟类再次“上新”

  上月19日

  徐州野鸟会成员

  在淮塔发现一群可爱的红交嘴雀

  为国家二级保护鸟类

  徐州鸟类再次“上新”

  为2023年观鸟活动

  画上了一个圆满的句号

  徐州市已知分布鸟类326种

  新年第一天

  徐州野鸟会推出精心汇编的

  《徐州市鸟类名录1.0版》

  经整理统计

  截至2023年底

  徐州市已知分布鸟类326种

  《徐州市鸟类名录1.0版》由徐州野鸟会成员协作梳理近几年野外观察记录、查阅徐州地区鸟类研究文献汇总而成,介绍了徐州的自然概况、鸟类研究简史、民间观鸟活动发展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概况,用表格形式记录了326种鸟类的名称、国家重点保护等级、IUCN(世界自然保护联盟)濒危物种红色名录濒危等级、居留型等。

  经统计,徐州已知分布的326种鸟类含19目63科,列入《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的共有67种。其中,一级保护鸟类有12种,分别为:中华秋沙鸭、青头潜鸭、丹顶鹤、白头鹤、大鸨、东方白鹳、彩鹮、黑嘴鸥、秃鹫、乌雕、白尾海雕、黄胸鹀。二级保护鸟类有大天鹅、小天鹅、鸿雁、斑头秋沙鸭等55种。

  徐州位于东亚—澳大利西亚候鸟迁徙通道上,每年会有大量的水鸟和林鸟途经或栖息。近年来徐州生态环境大为改善,更为鸟类的栖息和繁衍创造了良好条件。

  徐州的鸟类学研究起步相对较晚。原徐州师范学院生物系主任邹寿昌、徐州市林业技术指导站原副站长秦旦仁于1989年发表的《徐州市鸟类之研究》,是首个专注于徐州市的、系统的鸟类学研究,报道徐州市观测到鸟类189种。该研究以标本采集为主、目击和照片记录为辅,确保了较高的准确性和可信度。

  江苏师范大学生命科学学院教授冯照军等2006年发表的《江苏骆马湖湿地鸟类资源及其保护》,报道了徐州鸟类246种。2023年,徐州市铜山区森林病虫防治检疫站工程师张越已等发表《徐州市铜山区野生鸟类资源调查与分析》,共报道铜山区境内重点林地、湿地等鸟类栖息地的鸟类251种。

  来徐州观鸟吧

  观鸟作为一项新兴的休闲、科普活动,吸引了越来越多普通民众的参与。

  2017年,徐州地区唯一以野生鸟类保护为宗旨的民间组织——徐州野鸟会成立。

  2022年注册为泉山区野鸟环保咨询服务工作室。

  “从定期组织公众观鸟活动到逐渐开展鸟类保护相关的调查监测、科普宣传、环境教育,徐州野鸟会希望带动更多人投入到关注鸟类、关注自然的活动中来。” 徐州野鸟会会长陆宏说。

  这些“小精灵”的流连忘返,源自徐州良好的生态环境。

  这里已然成为无数物种赖以生存的家园。

  让我们共同努力,继续守护徐州城的蓝天白云、绿水青山、鸟语花香。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