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锡“新年第一会”,剑指这张“王牌”!

2024年01月04日 21:15:05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

  1月2日,元旦假期后第一个工作日,江苏举行全省重大项目建设启动会议。这场“新年第一会”上,江苏省委书记信长星强调,开年就是开工、开工就要实干。

  如何答好2024年这张答卷的第一道题,全省各地铆足了劲。南京“新年第一会”聚焦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苏州在“新年第一会”上,发布一系列重磅产业政策;扬州、镇江的“新年第一会”,不约而同聚焦重大项目。

  无锡的“新年第一会”有些“另类”。1月3日下午,无锡市举办专精特新企业服务赋能专项行动推进会,主题是“服务赋能”,主角是“专精特新企业”。

  这场“新年第一会”,诚意满满,“含金量”十足,释放出了地方与企业相互信任支持、良性互动的强烈信号。

  设身处地为企业着想,聚焦企业发展中面临的共性需求,主动提供全生命周期服务、全要素链条保障,表明了无锡这座百年工商名城支持鼓励中小企业向专精特新方向发展、热切期待专精特新企业乘势而上、聚势而强的真心与诚意,更透露出以系统思维完善服务流程、打造支撑有力的产业发展环境的“良苦用心”。  

  推进会上,有两个“看点”赢得的“掌声”最多。

  一是发布厚达18页的“专精特新企业全生命周期服务管理体系”,内容涵盖产业发展、科技创新、人才引育、金融赋能、要素保障等五个方面,构成服务专精特新企业的“无锡方案”;

  二是无锡全市银行机构一连推出了39项支持专精特新企业的特色金融产品,“菜单”之丰盛为历年少见,为各级专精特新企业新增授信总额超800亿元。

  稳定经济增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归根结底要靠广大经营主体。这些实实在在的硬举措,都是站在企业侧考虑问题、研发政策、提供服务,意在进一步提升各类惠企举措的通达率、精准度,切实增强企业的获得感,为企业发展注入更强劲的动能。

  无锡“新年第一会”为何聚焦“专精特新”?一组数据或许能提供答案。

  截至目前,无锡已成功争创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16家;仅去年就有146家企业获评第五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是上一年的2.6倍,累计数量达232家,新增和累计数量均列全省第二,在全国万亿GDP城市中排名由第19位提升至第12位。

  值得一提的是,去年无锡有578家企业跻身江苏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全市累计培育的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数量达1385家,新增和累计数量均列全省第二。

  “小巨人”可以迸发“大能量”。在引领行业发展上,无锡的专精特新企业已经成为“主角”。巩固已有良好发展态势,推动专精特新企业扩容提质,打响无锡制造的这张“王牌”,也是情理之中。

  年前,无锡市委十四届六次全会明确提出,要注重推出有感受的政策,探索一站式、全周期服务新模式,健全政府与企业常态化沟通交流机制,使企业享受服务“像网购一样便捷”。

  始终同企业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努力在服务企业上求突破,在工作推进上求突破,在转变作风上求突破。这场颇有新意的“新年第一会”,就是循此而动的一次“快速反应”。

  开好局,起好步。以务实举措赋能专精特新企业高质量发展,必将为无锡全市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大动力。

  (来源:江苏广电无锡中心站 记者/刘康亮)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