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宿豫+1

2024年01月04日 17:37:40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官网发布《关于公布江苏省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名单的通知》,宿迁宿豫区丁庄大菜制作技艺非遗工坊成功入选。

  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依法注册或登记的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设立省级非遗工坊,旨在支持培育有一定经营规模的优秀非遗工坊,着力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帮助城乡居民通过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宿豫区丁庄大菜制作技艺非遗工坊位于大兴镇丁嘴社区,具有规范的生产和加工场地及技能培训和展示场所,主要传承发展中国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市级非遗项目丁庄大菜传统制作技艺。

  丁庄大菜制作技艺在宿豫区大兴镇流传已有近1800年历史,主要是将该地区种植出的黄花菜通过人工采摘、蒸馏、晾晒、精捡、存储等主要工艺流程加工制作而成。其产品身条粗壮、干而光亮、肉厚味鲜、营养丰富,为干蔬菜中的珍品,可烹饪出十多个花色品种的热、冷菜,已成为当地及其周边群众餐桌上的特色非遗美食。

  宿豫区丁庄大菜制作技艺非遗工坊目前由宿豫区大乌嘴金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经营,带动就业人员140余人,集中种植、制作、销售当地特色农业产品黄花菜,对推动当地非遗保护、带动农民就业增收、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乡风文明等方面发挥着重要的示范引领作用。
  (来源: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