宿迁宿豫:冬日藕农淘“金”忙

2024年01月04日 16:59:4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冬季寒风凛冽,然而宿迁宿豫区新庄镇振友社区的藕塘里却是一片火热的繁忙景象。挖藕工人身着厚重的皮衩,在冰冷的淤泥中寻找着丰收的果实。

  早上八点半,十多名采藕工人弯着腰,穿行在干枯的荷梗间,锁定莲藕位置,便用高压水枪冲刷根部。随着水面上不断冒出来的水泡,一根根雪白的莲藕浮了上来,看着十分喜人。

  今年60岁的采藕工人陆召之,有着十多年的采藕经验,这段时间每天早上8点就来到藕塘。下水前,要先脱掉身上厚重的棉衣棉裤,换上皮衩进入四五十公分深的藕塘里,寒意瞬间就会从脚底蔓延到全身。

  采藕工人陆召之说:“戴一个白的棉手套,太厚皮衩就装不进去了,如果干得快一点,半小时上来一次,如果干得慢一点,十分钟就得上来一次,天气太冷了,吃不消。”

  挖藕是项体力活,更是一项技术活,对于常年挖藕的人来说,一眼就能看出哪片荷叶下有藕。

  “看藕梗子,手碰到发硬,就知道底下是藕,它有养分吸收,不枯死,底下就是藕。”陆召之告诉记者。

  从这段时间直到春节,是一年中莲藕价格最高的时候,对于采藕工人来说,也是“淘金”的最佳时期。

  陆召之说:“从八点下去干,干到十一点,两千多斤,正常六七百元。”

  采挖是辛苦的,但收获也是喜人的。到了中午,莲藕被拖运到岸边,经过分拣后,根根肥硕粗壮、纯白鲜嫩的莲藕便会被装车发货。种植户告诉记者,这批莲藕已经被北京来的批发商订购了。

  记者了解到,新庄镇振友社区共种植莲藕5000多亩,30多名种植户,每年从10月份陆续开始起藕,目前已经起藕70%,预计明年2月底全部结束。

  莲藕种植户孙春雷说:“今年行情还可以,一亩地两千斤左右,总共大概有七万斤,产值在十一万元左右。”

  (来源:宿豫区融媒体中心 编辑/张泉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