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气又甜蜜,龙年就要画条“龙”

2024年01月04日 16:58:48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以糖为材料,工具也仅仅是一勺一铲,但就是这一勺一铲,在石板或者铝板上仅用糖汁儿便能“画”出一幅幅生动又形象的图案,让许多小朋友心生欢喜。

  糖画,在许多“80后”“90后”的心中都有着深刻的记忆,那甜甜的味道和可爱的形状,让那个物质相对匮乏的年代充满了甜香。

  “我小时候最想得到的糖画便是龙,但那时候需要在转盘中‘转’到龙才行。印象中,我从未转到过龙,看到其他小朋友拿着龙形的糖画,真的很羡慕。”35岁的曹女士说,小时候,很多人想在转盘中转到龙,可惜大多没有转到龙,主要是龙的形状霸气威武,而且个头大,可以多吃几口。

  在宿迁,糖画一般是流动的摊位,很少有固定的门店。“糖画技艺是一种集民间工艺美术和美食于一体的独特传统手工技艺。它亦糖亦画,观之若画,食之有味,如今也是非物质文化遗产,是一种艺术。”做了20多年糖画的民间艺人蒋兵说,以前,他们都是走街串巷去卖,现在则是去商场、游乐场等地,哪里需要去哪里。

  “在锅中加上少许白糖用温火熬制,熬到可以拉丝时,就用汤勺舀起溶化的糖稀,在石板上飞快地来回移动,画出造型。”蒋兵说,以前,物质生活比较匮乏,糖画因为兼具了观赏和食用两种功能,备受小朋友的欢迎,如今,它更多的是作为一种文化活跃在广大群众身边。

  在清代小说家褚人获《坚瓠补集》里记载,明代风俗每逢新年祭祀神灵,“熔就糖”,印铸成各种动物及人物作为祀品,所铸人物“袍笏轩昂”,俨然文臣武将,因此被当时的人们戏称为“糖丞相”。

  其实,糖画的题材多种多样,有戏曲人物、吉祥花果、飞禽、走兽、文字等内容。“以人物和动物的造型最为有趣,若是侧面的形象,便以线造型;若是正面的形象,则用糖稀将其堆成浮雕状。由于糖稀的流动性,即使相同的形象,亦不会出现雷同的造型。”在长期实践中,蒋兵和其他的民间艺人一样,因掌握了糖稀的特性,能在造型上多施以饱满、匀称的线条,从而形成了独有的风格样式,给人以美的享受。

  “平时,龙形糖画就很受欢迎,接下来又是龙年,龙就更受欢迎了!”一边说着,蒋兵用勺子舀出一些糖稀,在案板上飞快地来回浇铸,不断用抖、提、顿、颠等手法,忽快忽慢、忽高忽低,不一会儿,龙身、龙爪、龙眼……便一一呈现出来,待造型完成后,蒋兵用小铲刀将糖画铲起,粘上竹签,一条腾云驾雾的龙就“画”成了。

  每当看到一旁等待的小朋友拿到糖画时一脸高兴和激动,蒋兵认为,这就是他一直以来坚持做糖画的动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