筑牢欠薪“防火墙” 让农民工过个安“薪”年

2024年01月04日 16:02:30 | 来源:速新闻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岁末年尾,总是承载着美好生活的印记。“这一年收成如何?”“回家过年腰包鼓不鼓?”……按时足额拿到的工资,是奔波在外农民工的大事,也是全社会牵挂的民生实事。

  当前,宿迁将保障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等工作作为一项重要民生实事,推出投诉举报接诉即办、重点问题市级督办、多部门组建专班联合处置等多项举措,精准发力,全力筑牢欠薪“防火墙”。

  “我们几人从事瓦工、木工等工作,一直兢兢业业,赚的都是辛苦钱,可本该到账的工资却迟迟看不见踪影。”2023年7月12日,农民工王某某等人至宿迁市劳动监察支队投诉,反映他们在扬州某单位承建的宿迁市某工程项目务工,工资被拖欠。

  接到投诉后,宿迁市劳动监察支队第一时间依法受理立案调查。9月27日,施工总承包单位通过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将该项目所有农民工工资全部支付到位,顺利解决欠薪问题。10月18日,投诉人对案件处置结果满意,提出撤销投诉申请。

  这仅是宿迁积极推进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的缩影之一。

  记者从宿迁市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截至目前,全市各级劳动保障监察机构主动监察用人单位2682户,共为2135名农民工追讨工资1705.92万元。公布相关重大违法行为案例4件,协调处理7128件,调处成功率达89.14%。

  2023年,宿迁印发了《宿迁市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实施方案》。

  推行“月结月清”制度。明确了工资“月结月清”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人社部门全面落实牵头抓总职责,下发各类转办、交办、督办函102份,对工程建设领域欠薪线索实施“双交办”,即同时交办属地政府部门和行业主管部门。

  依法查处案件。将假合同、假考勤、假结算问题列入重点检查事项,指导80户施工企业与农民工依法签订(补签)书面劳动合同。加强联合执法,全市各级公安机关为农民工追回工资500余万元;检察机关向法院提出涉农民工薪资支持起诉案件101件;全市法院系统审结农民工工资争议案件509件,全市法院执行农民工工资案件2617件,执行工资总额4669.8万元。

  加强源头治理。对26个不落实工资支付保障机制的在建项目和施工企业的负责人进行约谈通报,对6户拖欠工资且拒不配合整改的施工企业不予通过项目验收。全面落实工资指导价、实名制管理等各项机制,建立健全劳资专管员制度,为全市近300家在建工程项目配备劳资专管员,负责劳动合同、实名制登记等工作。截至目前,全市已按时足额拨付至农民工工资专用账户人工费47.2亿元。

  此外,宿迁还在全省率先推行使用社会保障卡发放农民工工资,打造“一卡通”监管平台,建立社保卡代发预警机制,全流程监管工资发放情况。截至目前,全市已通过社保卡发放工资金额近6亿元。

  春节即将到来,日前,宿迁全面开展了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期间,宿迁将对欠薪问题实施集中专项治理。全面落实保障机制。全面排查工程项目工资专用账户、实名制管理、工资保证金、工资支付“月结月清”等制度的落实情况,督促施工企业落实主体责任。全面规范资金拨付。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工程款拨付、人工费用分账管理、资金监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从源头化解欠薪风险。全面完善治理手段。强化欠薪违法立案查处,用好、用足多种惩戒手段,加大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公布和欠薪失信联合惩戒力度。

  接下来,宿迁将坚持源头防欠、系统治欠、依法惩欠、集中清欠,压紧压实属地政府责任及行业部门监管责任,集中排查化解欠薪风险隐患,更加高效处置欠薪问题。所有查实的欠薪案件在2024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让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应得工资报酬,确保广大农民工过个幸福年。

  “特别提醒广大农民工兄弟,反映问题一定要早,不要轻信相关人员的虚假承诺,比如等到年底再发工资等。建议保存好基本证据材料,以便我们及时高效维护您的权益。同时,我们也发出倡议,请每一家企业要保障好农民工工资按时足额发放。”宿迁市劳动监察支队相关负责人表示。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