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通崇川:以“公园+绿廊”打造水韵生态城

2024年01月03日 15:39:48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沿河的各种乔木灌木郁郁葱葱;绿色的草皮随着微风拂动不断起伏;蜿蜒交错的木质栈道上,居民三三两两、谈笑风生……上月月底,记者漫步崇川区的铺港河南侧沿洪江路段,发现尽管已入冬,但因铺港河河道公园延伸工程的竣工,这里充满了活力与生机。

  2021年6月,铺港河河道公园正式建成开放,成为全市首座河道公园。该公园全长约800米,主要打造的河道西侧沿星城路段,依托原有紫薇园和月季园,增加了亲水栈道、景观亭、木平台、儿童游乐场、绿植廊架等设施,较好地满足了居民休闲游憩、运动健身等需求。去年,崇川以铺港河为中心,继续在河道的东侧沿世伦路段、南侧沿洪江路段、北侧沿世康路段实施延伸工程,确保公园建设四面贯通。

  “延伸工程提出了与一期工程一样的生态、生物、生活‘三生’融合理念,重点由沿河栈道、园路和景观节点组成。”崇川区城建中心业主代表吴健介绍,在绿化上,各段也各有特色,使得周围居民在不同的时节有着不一样的感受。

  高质量建设“水韵生态城”。从2021年开始,崇川充分利用有限的土地资源,沿全区河道见空插园、见空插绿,打造可休闲、可运动、有温度的活力水岸。2023年,除了铺港河河道公园延伸工程,还完成了百花河道公园、裤子港河河道公园等另外两个河道公园建设,打造了通吕运河景观带南岸东段、南岸中段、两岸西段、分水岛西岛等4个河道绿廊。至此,全区已累计建成河道公园15个、河道绿廊4个,集防洪排涝、生态景观、休闲娱乐于一体的城市滨水空间,在福地崇川魅力绽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