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出现场观众距离演员仅“一步之遥” 南艺音乐剧系开启教学模式新探索

2024年01月03日 13:23:4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随着音乐剧产学研一体化融合及演出市场蓬勃的发展,音乐剧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加。南京艺术学院音乐剧专业作为首轮获批教育部新增国控专业,目前已进入全国开展音乐剧人才培养高校的第一梯队。如何更好地培养市场需要的高素质复合型音乐剧表演人才,秉承理论与实践充分结合的教学理念,锻炼学生的同时传播优秀的艺术作品更好地服务社会,南艺音乐剧大三的同学们于日前举办了三场公益演出,开启了教学模式的新探索。

此次公益演出的音乐剧剧目《来自远方》是一部欢笑与泪水兼备的音乐剧,虽然每一个人终将与过去告别,但未来的每一天,都是每个个体所有经历的集合。以爱的名义,永远拥抱蓬勃的希望和崭新的生活。

作为大三班的教学实训剧目,任课教师们没有照搬原剧的表演调度,而是在解读后做了完全不同的观演关系的创新表现。这次的改编版本,用椅子围成了一个圆圈,从第一个音符开始直到结束,演员全程都没有下台。每位演员都一人分饰多角,统一的白色T恤上更换着不同的角色名片,舞台上只有13把椅子。观众席围着圆圈360度可坐,且与演员的距离仅一步之遥,每一个人的表演状态一览无余。

“改编围成一个圆圈的舞美设计象征着人们聚集在一起是团结的、友爱的、和睦的。在极简的服化道效之下,如此近距离地面对观众,是否能深入人心,对于学生们唱演跳的情感能量是极大的挑战。教学过程中,经过一遍遍的打磨,学生越来越能体会故事中的角色情感。深入感受到仁爱、生命的力量,以及油然而生的使命感。同学们从一开始不敢和观众交流,害怕近距离面对观众,到坚定地想要将这份大爱之情传达给观众的变化,是最宝贵的教学成果。” 表演教师王焱南说。

三场公演累计报名观众将近400人,很多观众纷纷表示:演员们的表演和时不时的互动环节生动地把他们带入到了剧情中,又哭又笑,仿佛自己一起经历着喜怒哀乐,很享受!

走出教室,走进一个新的空间,近距离面对来自各处的陌生观众。音乐剧系主任姜孝萌表示,在这样的教学实践探索中很大程度提升了学生们的专业能力,同时在一场场的公益演出中,向不同群体、不同年龄段的观众们展现优秀的艺术作品,也是责任与使命。“今后,南艺音乐剧将继续探索更多的教学创新模式,培养音乐剧专业人才。摸索新颖多变的小剧场体验形式,创作优秀的艺术作品,用艺术传播能量。”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沈一秀 编辑/国正)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