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旦假期南京120日均出车超600次,这类呼救有点多

2024年01月02日 21:50:0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长假结束,南京市急救中心发布市民呼救数据,三天时间120急救电话呼入量4994次,日均出车664次,车祸、醉酒、心脑血管疾病是呼救的三大主因,其中各类突发疾病占了大多数。

  元旦当天早晨,家住玄武区的市民拨打120称家中老人摔倒,8分钟后,急救车抵达现场,经过检查,老人家被初步诊断为突发心梗。

  南京市急救中心急救医生樊娟介绍:“徐奶奶她在家中,突发一个心前区的疼痛,我们急救120在接到急救电话以后,立即赶往家中,给她监测血压,含服硝酸甘油,之后我们快速送医,得到了有效的救治。”

  由于老人家在黄金时间接受了溶栓治疗,最终生命无虞。在整个小长假,急救中心共接到心梗、脑卒中等心脑血管疾病呼救160次,占全部呼救的近10%,患者以中老年人为主,多为急性发作,早晨的8点到10点是呼救高发时段。樊娟表示:“因为天气寒冷血管收缩,心脑血管疾病容易比较多,日常应该做到第一个就是合理膳食,低盐低脂饮食,每日食盐量不超过5克,同时保证谷类,蔬菜和水果的摄入,第二要保证充足的睡眠,第三要适量活动。”

  另外,小长假市民出行增多,因此导致的交通事故、摔倒等外伤也达到了429人,急救人员提醒,一旦出现骨折,除了立即呼叫120外,周围的人可对患处做临时性固定,以减少二次损伤。老年群体出行要随身携带常用药品,预防突发急症。樊娟建议:“我们一定要监测血压血糖血脂,避免高血压的发生,对于一些慢性基础病患者,一定要按时服用药物,不要擅自停药,如果出现了头晕头痛,头昏肢体麻木,或者是言语不清,心前区的疼痛,我们一定要及时就医,及时拨打120求救。”

  每至节假日,急救出车量总是高于平时,急救人员24小时坚守岗位,以保障市民医疗救治需求。到目前为止,南京市急救中心累计出车1992次,救治1744人,所有病员都已得到妥善治疗。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徐玮琪)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