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坚持工业立市 打造“智造之城”

2024年01月02日 09:09:00 | 来源:看苏州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制造业是苏州的立市之本、强市之基。在这座城市,广大民营企业扎根发展,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扩大布局,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不断创新突破,共同助力苏州打造“智造之城”。

  在新安电器智能制造车间,从自动化产线,到智能机器人设备、智能亮灯货架,处处都是“工业4.0”的现实场景。只需要扫一扫二维码,就能实现产品身份信息的追溯。

  “我们的人、设备、机器、材料都是互联互通的,扫描它的‘身份证号’,就可以追溯到它的整个生命周期,能够追溯到这个产品所用的所有材料的来源厂商、生产时间、进货时间和出厂时间等。”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二工厂经理秦岭介绍。

  作为国内最大的智能控制器生产制造商之一,从1989年创立至今,新安电器一直坚持研发创新、以质取胜,企业也从一个25人的小规模企业,成长为如今年销售额近40亿元、员工超2500人的大规模企业,并入选江苏省质量标杆企业、苏州市民营百强企业。2024年,企业投资建设的高端智能制造示范基地即将投用,将用于智能控制器的研发和生产。

  江苏新安电器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金红心介绍,2024年8月份就可以去示范基地进行生产,新工厂整体的硬件、软件、管理的水平,都会得到大幅度的提升。目标在三年以后,新工厂整体的销售达到50亿元左右的规模。

  扎根苏州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成长为行业龙头。位于吴江的亨通集团是全球光通信行业的翘楚,十多年前就率先启动工厂智能化、制造精益化、管理信息化建设。目前,已建成首批国家级智能示范工厂。前不久,企业又获得代表全球智能制造和数字化最高水平的“灯塔工厂”荣誉,这也是全球光通信行业的首座“灯塔工厂”。

  亨通光纤总经理刘振华表示,亨通光纤将通过数字化赋能,引领行业生态变革。希望能够成为先进制造业的领导者和倡导者,并通过分享自身的成功经验和最佳实践,帮助其他制造业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

  同样,苏州也是广大外资企业投资加码、深根布局的沃土。作为世界500强企业、全球第一大汽车技术供应商,博世苏州于1999年在苏州工业园区设立,20年多来,持续加强在苏投资,目前已成长为博世在华最大的研发制造中心之一。2023年12月,博世又与苏州工业园区签署扩大产业合作协议,高标准建设智能制造新基地。

  博世互联工业中国区总经理贾睿萌表示,博世正在从数字化到智能化转型,进一步提升交付能力、质量并降低成本。苏州工业园区服务的体系化和整个政策的完备性是全国领先的,包含政策落地、平台对接等。

  从“看好苏州”到“投资苏州”,制造业企业的集聚成势,助推苏州工业经济稳步前行。

  苏州大学东吴智库副院长屠立峰表示,苏州工业经济已形成产业规模庞大、行业门类齐全、产业布局广泛、企业投资活跃等特点。苏州打造“智造之城”其实就是要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强化高水平自主技术要素供给,探索形成有效投资机制,推进产业基础再造,以数字技术赋能制造业与服务业融合,持续为经济发展注入新的增长动能。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