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条“吴江建议”写入全国首部省级地方性法规

2024年01月02日 09:08:58 | 来源:名城苏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天(1月1日)起,《关于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决定》(以下简称《决定》)正式施行。这是促进车联网和智能网联汽车发展的全国首部省级地方性法规,全文共有19条,其中来自吴江区城市管理局基层立法联系点的8条修改建议被采纳并在《决定》中体现。

  《决定》于去年7月和9月在吴江开展立法征求意见工作。吴江区城市管理局作为基层立法点所设单位,邀请区人大、网信办、发改委等11个部门具体业务负责人和法制人员开展座谈,并前往各乡镇板块进行调研听取各方意见,确保立法任务高水平完成。

  在意见征集过程中,吴江区城市管理局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议“将草案第六条中的‘领军人才’修改为‘高层次人才’”。该建议被省人才财政经济委员会吸纳采用。“在公共交通领域开展智能驾驶或无人驾驶具有一定风险,建议将草案第十一条第二款中的‘智能公交’删除。”该建议被采纳,并修改为“智能泊车”。此外,吴江区城市管理局基层立法联系点还对《决定》草案第二、五、九、十、十三和十六条分别提出修改意见,均被采纳并在《决定》中体现。

  在以书面、走访调研及召集座谈会这三种形式征集意见的同时,吴江区城市管理局基层立法联系点还依托“满意城管”公众号等网络平台,开辟线上征询立法意见新途径,持续加大网络宣传,提高基层立法联系点的社会知晓度和关注度。

  《决定》是针对新业态新问题进行的创制性立法,为推动江苏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培育发展新动能提供了法治保障。“吴江在为省级层面立法征询提供建议的同时,还积极提供活态样本。”吴江区城市管理局基层立法联系点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6月,吴江作为全省基层立法联系点的唯一代表受邀参加《省人大常委会2023—2027年立法规划项目安排(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其提出的社会治理方面项目《城镇房屋使用安全管理条例》被采纳为调研项目,为民生热点诉求作出了贡献。

  据悉,2019年7月,江苏省人大常委会授牌吴江区城市管理局为省级基层立法联系点,成为全省首个设置于执法机关的联系点。近4年间,该基层立法联系点已完成23部省法规草案的意见征询,整理上报意见建议173条,被采纳53条,为省级层面立法征询提供“活态样本”。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