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上盐博·妙趣新年”!盐城市博物馆以创意文化活动点亮2024

2024年01月01日 11:01:07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元旦佳节之际,盐城市博物馆以“云上盐博·妙趣新年”为主题开展跨年迎新系列活动,融合线上与线下,链接虚拟与现实,以“博物馆+”的跨界理念,多元化解读博物馆,为盐城市民奉上一场可看、可听、可互动、可参与的奇妙有趣的文博盛宴。

  博物馆+数字

  1230日,盐城首个博物馆数字化智慧服务——“MR.盐”云导览平台在盐博正式上线。该平台基于“互联网+智慧博物馆”,以“混合现实”技术提供“数字人3D形象”,创新展览及导览服务。不仅能够导览图自动展现,实时呈现游览路线,还有数字人“MR.盐”全程相伴讲解,让观众们独立、愉快地游览博物馆。

  相约云端,通过H5云互动让观众们在线预约、在线许愿、在线集福,赢取限量新年文创礼品。“云上盐博”直播活动让20万观众与盐博相约云端,触摸历史、聆听国乐,虽未亲至,却临其境。此外,数字人“MR.盐”还与观众们一起在云端岁末倒计时,共同点亮2024

  博物馆+音乐

  一弦“乐”古今,回望千年,展卷入梦。跨年夜盐博推出“锦瑟迎新”音乐会,特邀国内知名的“半塘欢喜”国乐团为带来颇具东方韵味的视听盛宴。以青山翠竹为背景,营造清雅氛围,融合了诗歌、国画、戏曲等文化艺术元素,将民乐、光影、历史、非遗有机融合,打破传统听觉边界,呈现艺术魅力。

  悠扬的琴声,婉转的笛声,柔和的阮声,清脆的琵琶,幽雅的古筝......跨越历史的述说,观众们沉浸在音韵的浮岚中,仿佛穿越回宋朝,享受那一场幽雅,感受那一抹宁静,迎接新的一年。

  博物馆+剧本

  原创“盐小博奇遇记”探秘游,定制趣味剧本,以线上线下创意结合的体验方式,让观众身临其境走入盐城历史故事中,与文物对话,开启奇妙历史文化之旅。

  九大关卡,拨开迷雾,解锁剧情,四大情境演艺,穿越千年,走进历史;五大NPC,互动问答,集章打卡。

  “这是我探秘获得的盐博新年限定印章!”陈女士激动地说,“这个活动太有趣了,手机扫码跟着H5理解故事线,与NPC互动问答推动剧情,每一个展厅还有小情景剧表演,沉浸感拉满!也让我更加了解了盐城的历史。”

  博物馆+非遗

  赏淮剧、看杂技、逛市集、品盐味,盐城的独特韵味尽在盐博。

  社教中心里,“非遗课堂·活字印刷”带领青少年们切实感受古人的智慧结晶,发现非遗之美;盐韵市集上,各式古风招旗、琳琅商品,“烟火气”“市井气”“文化气”相互交织;非遗戏台中,“国韵潮声”文化展演活动引起热捧,淮音悠扬、水袖传情,古今共颂,并启风华。

  

  此外,盐博还推出跨年新展《盈尺纵横·妙合无垠——盐城市博物馆馆藏扇面展》,举办“百人开笔礼、博物馆公开课及趣味社教活动。将“潮流”和“科技”叠加赋能,不断探索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新模式、新路径。

  (通讯员/陈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