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好根治欠薪“组合拳” 让劳动者安心返乡过节

2023年12月30日 20:00:3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年终岁末,江苏各地全面开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各项工作做深做实,让大家过个安心年。

扬州市民马女士说:“突然就通知我们停业了,工资一直拖到现在。能拿到这钱,我们非常开心。”

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副局长张广才说:“这里面有欠工资款涉及到22个人,案款有207400余元。几个月工资没拿到,对每一个老百姓或者每一个劳动者的影响是很大的。”

近日,扬州市邗江区人民法院执行局通过多方沟通,与还在审理过程中的先冻结案件关联公司协调。最终,对方同意在已冻结的款项中优先解决工人拖欠工资,22名劳动者如愿讨回了自己的“血汗钱”。11月中旬开始,无锡市劳动监察部门全面开启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构筑线上线下维权渠道,实施举报投诉受理7×24小时全天候响应机制,举报投诉窗口即时受理。所有查实的欠薪案件在2024年春节前全部办结,让农民工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

无锡市劳动保障监察支队支队长方贵跃说:“对拒不履行工资支付义务的单位,将依法实施行政处理、行政处罚,并纳入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名单。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对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案件,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在集中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的同时,江苏各地坚持从源头杜绝欠薪,综合运用信息化等手段化解欠薪风险隐患,畅通欠薪维权“绿色通道”,高效处置欠薪问题。用一系列“组合拳”督促用人单位履行义务,切实保障农民工工资发放。泰州市姜堰区采取农民工用工全过程管理,通过电子与人工考勤机制确认工资数额,上传至建筑工人服务信息平台,由银行统一代发工资,“月结月清”。宿迁市不断探索“数字化”监管新途径,全面清查在建工程项目工程款拨付、人工费用分账管理、资金监管情况,做到底数清、情况明。截至目前,通过社保卡发工资的举措已在全市200多个工程项目推广,发放社保卡超3万卡次,发放工资超6亿元。

宿迁市外来务工人员帖女士说:“定期地每个月都要检查,保障我们农民工能够拿到钱。感谢对我们外地来的农民工的关心。”

泰州市姜堰区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局副局长丁骏说:“今年以来,我们全面推行工程项目农民工工资‘月结月清’的工作要求,在工程项目领域推进‘即工即付清、付清即承诺、承诺即离场’的工资结算模式,保障农民工的合法权益。”

(江苏广电总台·融媒体新闻中心记者/程芸 黄元 供片台/无锡台 宿迁台 扬州台 姜堰台 编辑/张萌)

(本条新闻版权归江苏省广播电视总台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