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盱眙:做好农文旅产业“大文章” 铺就乡村振兴“共富路”

2023年12月30日 09:53:13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产业振兴是乡村振兴的基础和关键。江苏省淮安市盱眙县盱城街道立足各社区实际情况和资源,精心规划,打造新华社区小葡萄和生态旅游、新湾社区草莓采摘、雨露社区“稻虾共生”等特色产业,赋能乡村振兴。

  “稻虾共生”走出新“稻”富路

  “我们这里紧邻洪泽湖,水质好,培育的小龙虾干净,个个黄满肉多,收获的大米品质优良、口感好,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总的来说效益还算不错。”盱城街道“稻虾共生”养殖户于维勤说。随着盱眙龙虾产业不断红火,盱城街道积极发动群众探索农业新产业,充分利用辖区丰富的稻田资源,推行“稻虾共生”模式,通过探索稻虾种植养殖新模式,做到“一水两用、一田双收”,把资源优势逐步转变为经济优势,走出“稻虾共生”致富路。辖区雨露社区通过扶持培育种植大户,流转土地1000余亩,推行“稻虾共生”模式,亩产增收600余元。

  草莓映红乡村振兴路

  走进盱城街道新湾社区,连片的温室大棚格外引人注目。大棚里,一垄垄秧苗翠绿茂盛。新湾社区通过“社区党支部+种植能人+农户”种植模式,引进种植能手,实现草莓种植科技赋能,全面提高草莓种植品质。“我们种的草莓,经常有家长带孩子来采摘。我们的草莓不仅通过批发市场卖,还在网上卖。”草莓种植户冼加芳高兴地说。2023年年初,新湾社区草莓采摘园为社区集体经济增收10余万元。草莓红红火火的发展势头,已经成为新湾社区有效带动农业增效、居民增收、助推乡村振兴的大产业。

  农旅融合铺就幸福路

  盱城街道新华社区依山傍水、风景秀丽,宁宿徐高速公路穿境而过。近年来,新华社区以乡村旅游发展为建设主题,利用区域独特的资源优势,着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人的田园社区,借助市、县、街道、社区四级联动机制,在居民大力支持配合下开展土地流转,向上争取政策资金致力转型发展,全速发展乡村旅游,迄今已建成新华水上淮河风光带、盱眙县梦幻岛乐园、中澳三农乐博园、盱眙城市桃源、盱眙金康达奇石观光园等休闲娱乐场地(所)。中澳三农乐博园获评江苏省“五星级乡村旅游区”,成为淮安市唯一入选的乡村旅游区。今年以来,新华社区共吸引省内外游客30000余人,实现旅游收入180多万元,集体经济实现旅游收入40余万元。 

  盱城街道美丽乡村建设亮点纷呈,富民产业培育蓄势待发。接下来,该街道将持续把特色产业作为产业振兴的重要抓手,通过“村党支部+合作社+种植户”模式,把群众组织起来抱团发展,在加强品牌管理、拓宽销售渠道、持续探索现代农业发展之路的同时,下大力气发展乡村旅游、休闲采摘等产业,努力实现村强民富,不断提升村民幸福感、获得感。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