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金湖:打造“荷都红链”党建品牌 赋能仪器仪表产业攀高向新

2023年12月30日 09:51:24 | 来源:淮安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年以来,江苏省淮安市金湖县聚焦仪器仪表这一传统优势产业,成立仪器仪表产业链党委,着力打造“荷都红链”党建品牌,通过建强链上组织、提优链上服务、迸发链上活力,推动党的建设和产业链培育互融共促,产业集群日益凸显、经济增长势头强劲,为全县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

  “链”上强组织,汇聚发展合力

  “技术机构与企业之间、链上企业之间经常开展党建共建活动,有利于增强团队凝聚力和执行力,也更容易形成共同破解难题的有效合力。”江苏苏仪集团有限公司是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链的链主企业,谈及党建工作,公司党支部书记刘仁广感慨颇多。

  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链党委积极建立有效的沟通平台,想方设法提准问题、找准对策,千方百计整合资源、增进协同和合作机制,组织产学研、上下游、大中小企业党建联建共建,邀请权威技术专家走进金湖仪器仪表企业进行现场指导、交流答疑,提供针对性服务,并组织多场覆盖企业党员职工1200余人的专业技术培训,推动创成江苏省首家仪器仪表产业园。

  同时,按照“党建引领、政企联动、共建共享、聚力发展”原则,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常态化开展项目、人才、市场等交流对接活动,不断发挥产业链党建在资源整合、服务集成上的独特优势,实现各方资源共享、取长补短。截至目前,累计研究解决企业党建、产业链建设、经营发展等问题50余个,促进链上企业健康快速发展。

  “链”上聚先锋,激活澎湃动能

  “这本《科技政策汇编》涵盖全市科技创新优惠政策。您有什么疑问,可随时与我们联系。”在戴楼工业集中区,身穿红马甲的“党员智创服务队”的队员们正开展科技政策宣讲。

  为优化科技服务机制,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链党委成立“党员智创服务队”,为链上企业提供全流程、“一对一”的项目申报服务,确保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培育、科技型中小企业评价入库等工作高标准推进,研发平台、高企培育、科技成果转化3支“党员智创服务队”服务65家链上企业。今年以来,组织申报国家高企30家、市高企培育入库7家、省科技副总3人。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金湖县聚焦链上企业党员骨干、“两新”组织党组织书记等队伍,为链上企业提供全周期党建人才支撑。通过强化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加大在企业生产经营一线青年职工中发展党员力度,并注重把骨干党员培养成企业发展和创新的中坚力量,实现“关键岗位有党员、创新创业有党员”。杰创科技党支部“杰创四尖兵”在企业生产经营的各个环节当先锋、作表率,彰显在优秀党员带领下的团队战斗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凝聚力。该公司今年荣获2023年度江苏省省长质量奖提名奖。

  “链”上优服务,助推创新升级

  “近几年,仪器仪表主要大类产品产量有所下降,想要在激烈的竞争中保持优势,就要利用新兴科技走出一条‘人无我有’的差异化发展新路子。”在仪器仪表产业链调研座谈会中,杰克仪表党支部书记闵沛说。

  金湖县仪器仪表产业链党委紧贴发展需要,聚焦企业技术创新、人才引进方面的难点、堵点问题,把链上企业全部纳入跟踪服务,采取交办、领办、督办等灵活方式,实现难题共解、堵点共疏、短板共补。同时,组织重点企业党员骨干和技术尖兵组成科研小组,利用晚间和周末共同研究推进解决核心技术难题,实现企业发展由“单兵作战”向“抱团取暖”转变。

  党建引领产业链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产生“1+1>2”实效。金湖县统筹相关职能部门力量,将“管理思维”转变为“服务思维”,坚持创新引领、区域协同,“一企一策”解决企业创新发展难题,并注重面向产业需求,建立“产、学、研、用”全链条人才引育体系,不断拓宽产学研合作平台。今年以来,推进29家链上企业与省内外科研院校合作对接,积极配合推动市仪器仪表产业融合创新联合体组建,促进全市高校院所联合互通,为做大做强仪器仪表产业链、创新链、人才链赋能,以更好提升产业链核心竞争力。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