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保供能力再提升

2023年12月29日 16:02:0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8日,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一期扩建工程9号LNG储罐及配套设施实现机械完工,标志着中国海油首座完全自主研发、完全自主设计的全球单罐容量最大的LNG储罐建成完工。随着基础设施的推进落地,盐城“绿能港”保供能力再提升。

  机械完工指工程建设达到一个标志性里程碑状态,即完成所有设施、工艺装置和全部系统的施工、安装和预调试并通过安全、消防、防雷接地和环保设施等专项验收。通过现场检查和资料审查,专家一致认为达到机械完工条件。

  本次实现机械完工的9号LNG储罐完全采用海油自主知识产权的LNG储罐“CGTank®”核心技术,直径达100.6m,高约65m,内罐容积为27万立方米,相当于614个标准游泳池。项目建设过程中,面对技术难度高、项目工期紧、建设任务重、疫情影响大、关键物资供货不及时等诸多挑战,盐城“绿能港”高效协调参建各方、科学制定工作计划、统筹调配施工资源、合理优化施工工序,以创优联合临时党支部为平台推动党建引领工程建设,深化实施“区域负责制”,按期完成了项目建设既定目标任务,展现了海油担当、海油智慧和海油力量。

  据介绍,一期扩建工程建设全球单罐容量最大的6座27万立方米LNG储罐及配套设施,总罐容达250万立方米,将极大提高盐城“绿能港”的LNG储备能力,实现天然气资源的及时补充和灵活调配,服务于华东地区天然气供应的应急和调峰,进一步助力长三角地区能源结构转型和天然气保供能力,有效解决能源供应安全、生态环境保护的双重问题。

  中国海油盐城“绿能港”是被列入国家天然气“产供储销”及互联互通重点规划项目和国家石油天然气基础设施重点工程项目,不仅具有液化天然气接收、储存、外输功能,还配套了冷能利用、燃气发电、燃气制氢等多功能于一体,是综合性绿色清洁能源供应场站和重要枢纽,对于优化能源结构,保护生态环境,加快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和助力我国实现“碳达峰、碳中和”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来源:江苏广电盐城中心站/栾坤恒 通讯员/ 李艺婷 何风庆 张倩倩 陈团海 祖秋霞  图/侯凯邀 编辑/俞思琼)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