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圩新区:120种鸟类在国家石化基地“安家”

2023年12月29日 08:32:46 | 来源:连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夕阳西下,上百只野鸭在香河湖水面上自由自在游弋,留下一串串美丽的涟漪。眼前灵动的景致,是徐圩新区这座国家石化产业基地冬日傍晚的常态。昨日,笔者从徐圩生态规划论证会上获悉,截至目前,这里共记录到鸟类120种,其中13种为国家重点保护鸟类。这些精灵常驻于此,是徐圩新区创新发展理念、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奏响发展和生态“二重唱”的最好印证。逐年改善的空气优良率、PM2.5等环境指标更彰显了这座国家级生态园区的绿美底色。

  石化产业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产业。2014年,徐圩新区被确定为国家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之一。随着3000多亿元的石化项目落地,徐圩新区逐渐展现出一个世界级石化产业基地的雏形。当人们担忧发展和生态难以兼得,往往是非此即彼的“单选题”,徐圩新区却用“生态、智能、融合、示范”的理念,将二者做成共赢共生的“双选题”。

  答卷过程中,徐圩新区建立项目环保准入一票否决机制,约3800亿元项目投资因不符合环保等准入标准被婉拒。这里建设了10座空气质量自动监测站、14座水质自动监测站、5座恶臭站和100个空气微站、4套机动车尾气监测装置、250余个污染源自动监测站等环境监控设施,密织生态环境管控网络。诚如清华大学物理研究所研究员汤莉莉所说:“徐圩新区挥发性有机气体监测已实现秒级响应,还可迅速框定其污染短时扩散范围,进行及时处置。”

  此外,徐圩新区还在全国七大石化产业基地中率先编制完成生物多样性保护规划,建立石化园区生物多样性保护目标指标体系,形成了东陬山森林公园、云湖、香河湖、古泊善后河、埒子河口等“一绿两滨六湖七廊”生态多样性保护空间,切实保护好“大美徐圩”。

  有效的管控机制和30项生态修复计划让徐圩新区的“双选题”成绩更加出色。2023年,徐圩新区预计实现工业产值1800多亿元,成为江苏沿海高质量发展新增长极。与之媲美的是,大气环境、水环境等环境指标仍旧保持较好记录,并成功入选国家首批减污降碳协同创新试点园区。更让人欣喜的是,这里的鸟类规模和种类也在增加,越来越多候鸟在迁徙途中选择到“徐圩驿站”歇脚。

  生态环境的改善进一步促进徐圩新区的经济发展。LG、霍尼韦尔、盛虹石化、卫星化学等国内外龙头企业纷纷将低碳环保、科技含量高的项目落户于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