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巧做水土保持“加减法” 答好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卷”

2023年12月28日 18:01:03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日前,连云港市水利局工作人员来到宿连航道(京杭运河至盐河段)整治工程二期工程连云港段一标段施工现场,就工程建设中的水土保持措施具体施工程序、方法进行面对面辅导。“以前我们施工中,在水土保持方面有许多弱项,今天水保专家专程来到我们施工现场,就表土剥离厚度、临时堆放要求、苫盖拦挡以及后期综合利用等工作,给我们提出了专业指导。”宿连航道项目现场负责人李栋祥边竖起大拇指边称赞,这也是连云港市水利局开展“四下基层”办实事“同题共答”促发展活动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水利局以更好地服务企业为出发点,以水土保持服务民生、服务经济发展为切入点,结合“进乡村社区、进基层单位、进建设工地、进服务企业,解群众之盼、解改革之难、解发展之需”和营商环境优化,巧做水土保持“加减法”,答好优化营商环境“满意卷”。

  “加大水土保持建设投入,减少水土流失面积,是我们积极践行生态优先理念,推进生态治理的一项重要举措。”连云港市水利局农水处处长陈冲介绍,今年连云港市实施灌云县东园小流域和海州区南云台小流域水土保持重点工程综合治理项目2个,完成投资1000万元,成功创建省级生态清洁小流域5个,启动连云区宿城国家级水土保持示范工程、国家级水土保持科技示范园创建。连云港市水土流失面积和强度实现“双下降”,为美丽连云港建设提供有力支撑。

  据介绍,扩范围减负担是连云港市水利部门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的重要措施之一。连云港市在2022年率先实现省市级园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全覆盖后,按照能评尽评的原则,将水土保持评估范围扩大至县级园区,一年来,新批复开发园区水土保持区域评估2个,面积40多平方公里,受益项目90余个。因缩短审批时间,减少企业方案编报、评审、监测和验收等技术服务费用约747.5万元。

  △ 资料图片

  送服务送技术促发展和简化水保方案审批流程是连云港市水利部门进企业解发展之需的一项有效举措。今年以来,连云港市水利局主要负责人多次深入办事大厅窗口、重点水保工程建设工地现场办公,帮助企业业主和施工企业现场制定施工方案,解决施工难题。同时,按照水利部相关要求,水土保持方案审批事项清单根据立项层级实行分级审批。连云港市将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办理时限压缩至1个工作日内;编制水土保持方案报告表的项目,已实施水土保持区域评估范围内的项目,按照告知承诺制管理,在受理后当场办结;对于征占地面积小于5千平方米且挖填土石方总量小于1千立方米的生产建设项目以及《省政府办公厅关于转发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等部门关于简化厂房仓储类项目审批优化营商环境若干措施的通知》规定的低风险项目,不再要求建设单位办理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手续。今年,连云港市完成水土保持方案审批近300个,减免企业水土保持补偿费650万元。

  △ 资料图片

  “我们从企业(服务对象)角度出发,制订印发了连云港市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方案审批机制标准化、透明化指导手册。”连云港市水利局相关负责人说,今年以来,水利部门服务企业、园区、第三方机构等超过60多家。深入一线服务调研50余次,和企业面对面交流,宣讲水土保持管理、监测、验收等有关知识,帮助企业纾困解难。协助完成连云港市重点工程抽水蓄能电站项目、原油管道联通工程项目以及连云港至宿迁高速公路灌云至沭阳段水土保持方案省级审批工作,得到企业的一致好评。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徐天文 王燕 李军 编辑/高予宸)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