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链”上一座城: “新能源之都”最强增长极的新金融实践与畅想

2023年12月29日 09:13:49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胡润研究院发布的《2023胡润中国新能源产业集聚度城市榜》显示,常州新能源投资热度集聚度蝉联全国第一。在这座全面冲刺“GDP万亿之城”的西部,因为金融对新能源产业的强大支撑和互动,金坛显得生机盎然。

  从对A股第一家光伏上市企业某光电的20年相伴,到对光伏胶膜界准上市“小巨人”斯威克的高效服务……在这场强链补链延链的全新产业浪潮中,因为新金融的精准灌溉,这个“新能源之都”的“最强增长极”充满无限想象。

  与A股第一家光伏上市企业

  共同走过的“每一步”和“下一步”

  提及某光电走过的重要每一步,建行金坛支行行长阔文强都非常熟悉:“最早在上世纪90年代,建行就与此时尚为乡镇企业的某光电有合作了,到了2003年正式成立后,某光电的银行贷款授信还是只有我们建行的800万,后面恰逢全球光伏产业快速发展,乘着行业东风,某光电开始从2006年酝酿上市,在次年引进我们建银国际2.5亿战略投资,并在2011年完成上市,成为A股第一家光伏上市企业,也正是因为建银国际的介入与投资,我们和某光电的合作基础建立的就比较牢固。”

  这种牢固的合作关系,尤其体现在2019年至2021年。

  据建行金坛支行相关负责人介绍,虽然那几年某光电发展遇到短暂困难,但建行没有压缩对企业的贷款规模,而是根据实际情况做出反应,支持企业发展。在2020年初,考虑到疫情给企业带来的压力,建行金坛支行给某光电发放了4.5亿元的授信额度,2021年又追加了2亿元,增至6.5亿元。

  2022年,某光电迎来了重大转折时刻,今年前两季度也延续着去年的亮眼表现,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约44亿元,较上年同期增加约27%,归母净利润同比增加超过1086%,

  回忆起走过的这段艰难时刻,唐总裁感触尤深:“去年的销售量同比翻了一番,出口量也做到金坛第一,常州第三,今年一季度利润水平就是去年一年的量,上半年超过去年的两倍。扭亏为盈的过程离不开金融机构的支持,这其中尤其是建行一直对我们不离不弃。”

  这些喜人的变化,发生唐总裁在2021年底正式加盟某光电之后。作为一位拥有30年产业经验的“光伏老兵”,唐总裁一直反复强调的是稳健经营、产品可靠性、降本增效等。在唐总裁的全力推动下,一方面某光电降低生产原料成本和能耗成本,有序安排生产,合理定价。另一方面,唐总裁认为降本不是核心目的,本质还是要设计出好产品。

  根据某光电的公开披露,2022年公司调整了资产结构,将资源和精力集中在主流光伏技术领域,并在提升电池效率和生产降本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成效显著,例如公司自主研发并上市的高效“极光Pro”组件系列产品,也成为目前市场上极有竞争力的高效率的明星产品,组件正面功率最高达到685W以上,同时具备超低的年衰减率和超高的双面发电增益率,与此同时其建设“15GW电池+10GW组件”的产能规模,为公司长期稳定发展提前注入保障。

  随着全新高效产能的不断释放,某光电在海外市场不断突破。

  2022年,某光电出口额占公司整体业务近40%。为了帮助企业开展国际贸易和应对国际市场风险,建行金坛支行专门组建了与某光电的财务交流群,将外汇波动情况和出口方面有效信息及时反馈给某光电。某光电财务负责人降俊华介绍说,“建行在我们困难时期给了我们很大的支持,所以现在企业经营好转,我们公司3000多名员工的绝大部分工资代发、结算也都放在了建行,双方合作越来越深入,真正实现了我们企业和金融机构的双赢。”

  “早年某光电的市场原本以国内为主,到如今海外市场占比差不多反超至近60%,因此,企业的市场结构发生变化后,我们在既往以保函和银行承兑汇票合作的基础上,也会有思路上的调整,主要分为两大方向,一是倾向于国际业务相关的合作,比如信用证、保函、跨境贷款、贸易融资等等,二是争取与企业达成供应链上的业务。”阔文强介绍说。

  如今,走进某光电的高效电池车间,在整洁明亮的车间过道两边,长达300多米的两代主流生产线正在满负荷运转,尤其是最新经过“智改数转”的高度智能化生产车间里,各种生产制造设备整齐排列,机器人有条不紊地高效作业,100多台AGV(自动引导搬运车)在各大产线灵活地穿梭往来,补需配送,而自动充电模式,可以让它们24小时不间断工作。

  某光电智能化生产车间

  一行人离开某光电的车间时,出口处的“勤诚志达、光伏未来”八个大字,愈发明亮。

  新金融助力准上市“小巨人”迸发大能量

  2021年,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成为金坛区首个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据江苏斯威克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马副总经理介绍,2005年起斯威克就始终专注于太阳能电池封装胶膜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0年来到金坛,目前斯威克已在全国建设四个基地,属于光伏行业的配套行业,随着行业的快速增长,公司出货量也在增长,近三年整体的增长都在50%左右,今年上半年同比增长30%,主要客户涵盖了众多行业头部企业。”

  2010年斯威克进金坛时,建行金坛支行就关注到了,虽然当时很想与企业合作,但苦于企业相对不太明朗的状况,就一直没能合作成功。不过,转机还是出现了,根据公开资料显示,主营城市燃气经营的深圳燃气在2021年出资18亿元收购斯威克50%股权,并于当年9月将其合并报表,从而实现了其天然气和光伏清洁能源双主业协同发展的战略。

  “在这次股权变更之际,我们嗅到了机遇,捕捉到了合作信号,于是迅速跟进,仅有1个多月时间完成了2个亿的授信。”阔文强介绍说。

  对于此次合作,马总也是见证者:“随着产能扩大,我们扩产、日常营运资金的融资需求就比较强烈了,建行金坛支行与我们的合作建立于2021年,当时金坛支行给我们批复了2亿元的授信额度,在众多的合作金融机构中,建行在服务效率是做得比较好的。”

  放眼全球光伏封装胶膜市场,这位“小巨头”的增长“效率”同样惊人。

  据中国光伏行业协会的统计数据,2020年至2022年,斯威克的光伏封装胶膜产品市场占有率位列全球第二。今年3月,斯威克向江苏证监局提交了上市辅导工作备案报告,8月,控股股东深圳燃气正式发布了将分拆斯威克至创业板上市的预案。

  “斯威克专注于光伏封装胶膜业务,属于资金密集型行业,在生产运营、产能投建、技术研发等方面均具有较高资金需求,通过本次分拆上市募集资金的用途,最主要是投资于年产3亿平方米太阳能光伏封装胶膜项目以及补充流动资金。”对于斯威克的发展规划,这份分拆上市预案也做出了披露。

  对于双方的未来合作,阔文强同样也有规划思考,“斯威克专注生产隔膜,在设备发电过程中起到非常关键作用,我们目前与企业合作形式主要是银票、国际信用证和供应链金融,以供应链金融为例,目前体量已经做了三四千万,针对这部分客户需求,我们也在积极引导和服务,希望最终实现共赢。”

  如今,斯威克也在不断对产品工艺进行提升,积极推进智能制造,以适应快速迭代的组件产品。对于大规模制造而言,最大优势在于成本,以及质量的稳定性,而这正是斯威克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始终把区政府列为最大的合作客户,全面瞄准金坛常州‘两湖’创新区建设主战场和‘未来科创城’的发展定位,经营重心由传统的建筑业、化工医疗、纺织服装、房地产等领域向‘一号产业’动力电池等高端制造业转变,重点围绕园区动力电池产业链条上下游企业开展综合金融服务。”如今阔文强的工作日常,正是源于这一金坛支行经营重心的重大转变。“我基本上每个月都会去新能源企业调研,每周都要走访重点客户企业,我们也一直在研究,新能源产业上究竟有哪些相关企业、头部企业、以及某个链条上比较出众的企业,从而梳理出一份详细的客户清单,涵盖了电池制造、正负极材料、薄膜、检测设备等等产业链环节,目前来看,其中的头部企业都跟建行建立了合作关系,而从我们实际走访的情况来看,今年一季度产能和装机量有所放缓,但到了二季度开始明显回暖,市场有了很大增长。”

  谈及建行在新能源产业领域的合作情况,阔文强显得兴致盎然,“目前我们的存量客户、目标客户中,行业包括光伏和动力电池及其上下游产业链上的客户,其中80%目标客户已经进入业务申报阶段,其中有个重点项目,由我们建行牵头做的银团,整体规模比较大,近期就会落地。就目前整体支行的信贷规模和结构来看,新能源板块的占比也是比较高的,截至目前,在新能源领域,金坛支行已授信的信贷总规模近100亿。”

  以金融作帆,以新能源产业为舟,建行江苏省分行响应“健全绿色制造和服务体系”号召,紧密围绕省委、省政府“产业强链”三年计划,强化使命担当,勇于创新突破,打响了“绿色投资国家队”的市场品牌,构建“股权+债权”“融资+融智”“商行+投行”的综合金融服务体系。(来源:建设银行 编辑:周彤)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