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病少上一天班 全勤年终奖还能拿到吗?

2023年12月28日 21:25:0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记者获悉,最近,常州溧阳的彭女士把前公司告上了法庭,她因为生病少上了一天班,所以没拿到全勤年终奖,她想通过法院将这笔钱给要回来。法院会支持吗?

  溧阳市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助理李琛洁介绍:“ 她在单位是做后勤工作,在2022年12月底,她因为受到了病毒的袭击,当时也是高烧,身体不适,因为公司的后勤人手不足,所以她在发高烧的情况下,也坚持工作。”

  但在工作过程中,彭女士的病情并没有好转,因此她多次和公司协商,希望公司能安排人手让自己休息几天,几次协商过后,公司终究还是没同意。

  李琛洁说:“彭女士就在当年的12月29日,那天是全年工作日的倒数第二天,她实在没有办法坚持工作了,就从公司提出了离职,当天就离开了公司。”

  彭女士离职后,认为自己为公司工作了十几年,没有功劳也有苦劳,公司的做法让她寒心,于是便通过向法院诉讼的方式,提出要求前公司支付年终奖的请求。

  溧阳市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助理 李琛洁:“公司在开庭的过程中就说,公司的规章制度规定,员工只有上满全年,才能在第二年的1月领取上一年的年终奖,而这位彭阿姨,她在12月29日离职,相当于还有一天才算是全年全勤,所以不符合支付年终奖的条件。”

  法院审理后认为,彭女士一直工作至当年12月29日,因生病需休养才引发后续离职事宜,故尽管原告还需再工作一天才算年满,但综合考虑员工生病期间,公司应安排必要的病休假等因素,最终,法院认定:彭女士该年工作满一年,可以领取该年度的年终奖。

  溧阳市人民法院行政庭法官助理 李琛洁:“要尊重员工在劳动过程中,依法享有的休息和休假的权利,不能机械、生硬、不加变通地去执行公司的规章制度,如果缺乏对劳动者权益最基础的保障,最终将会承担违反法律规定的不利后果。”

  (《零距离》记者/冯珂 编辑/玉洁)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