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京地铁七号线南段开通初期运营

2023年12月28日 17:48:21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今天(12月28日)上午9点,南京地铁七号线南段开通初期运营,新开通的地铁给哪些人提供了出行便利?地铁在设计上有什么亮点呢?

  九座车站 分别与三条地铁线换乘

  南京地铁七号线南段全长10.66公里,有9座车站,起点位于西善桥站,在螺塘路站、永初路站、中胜站分别与已运营的2号线、S3号线、10号线进行换乘,运营服务时间为早上6点到晚上11点。

  南京地铁运营公司七号线分公司党委副书记毛一轩介绍,七号线南段开通以后,主要方便南京河西地区建成更加纵横交错的交通网络,为西善桥片区、新城科技园的上班族出行提供很大的便利。

  今天上午,七号线南段刚刚开通,不少沿线的市民就已经赶来乘坐地铁,感受新交通线路带来的便利。

  南京市民陶先生说,他一直在关注地铁七号线的进度,因为家里有孩子在河西的外国语学校上学,有了七号线,过去就特方便。他给记者算了一下时间,从雨花台附近的家出发,乘305公交过去要45分钟,现在地铁只要25分钟,一下子省了二十多分钟。孩子早上上学、下午放学,路途就节省了很多的时间,“是对市民极大的方便。”

  无人驾驶 特殊视角成车厢一景 

  南京地铁七号线南段采用无人驾驶技术,在地铁车厢头部,不少乘客都在用手机拍摄这个独特视角的视频。记者注意到,虽然地铁是无人驾驶,但在车头位置还是有工作人员的。

  毛一轩告诉记者,大家看到的现在在车头的工作人员岗位是“正线多职能”,主要负责行车的瞭望、正线的应急处置和一些突发故障的处置。

  细节贴心 列车拥挤度、制冷提示

  地铁七号线南段在建设、设计方面,做了很多工作,让乘客更加方便,比如在中胜站从七号线换乘十号线,只需要从七号线站台上一个电梯,就能到达十号线的站台大厅。

  南京地铁建设有限责任公司七号线工程管理处工程师娄寅介绍,十号线中胜站2005年建成通车,距今已经快20年了。当时客流量只有几百人,现在中胜站客流量有接近四万人,于是七号线就采取了零距离下穿暗挖的方式,大大改善十号线中胜站的客运压力,也可以实现厅台换乘,让老百姓换乘非常方便。

  在七号线南段的站台上,乘客还可以看到车厢的拥挤程度、车厢制冷强弱等信息,非常贴心。

  目前,南京地铁已经开通12条线路,七号线南段开通初期运营后,地铁线网里程达到了459.66公里,车站总数由208座增加至217座。

  此外,南京地铁在建的线路共有11条,包括地铁3号线三期、4号线二期、5号线、6号线、7号线剩余段等。其中,地铁5号线南段,已于本月19日开始了不载客试运行,预计将于明年4月投入运营。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汪舒 编辑/高若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