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安:长护险让失能人群“弱有所扶”

2023年12月28日 15:53:47 | 来源:淮安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长护险提供的照料服务专业、价格实在!”近日,淮安首例接受居家上门服务的长护险受益者、重度失能人员徐宁武与家人感叹道,自己以前不知道什么是照料服务,也不知道从哪里购买,如今有了长护险,他的生活变得舒心又省心。

  长护险是长期护理保险的简称,指为长期失能人员基本生活照料和与之密切相关的医疗护理提供服务或资金保障的社会保险制度。“简单来说,长护险就是给通过失能评估的参保人提供基本护理服务,如洗头、洗脸、喂食等生活照料和褥疮换药、导管护理等医疗护理。”市医保中心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一直以来,失能人员的生活照料是这些家庭的烦心事,专业照料难寻、服务价格过高,家人难以长期顾及。长护险能让失能人员享受到较为规范的生活照料和医疗护理服务,有效破解“一人失能、全家失衡”的难题。

  长护险是妥善解决我国失能老人护理问题、应对人口老龄化的重要制度安排。今年5月份,市医保中心组建长期护理保险经办队伍,明确科室职责,有力有序推进相关工作。截至目前,淮安已建成9个长护险服务中心并投入使用,设有21个服务窗口,招聘并培训36名长护险工作人员,实现县区全覆盖。

  促进“老有所养”“弱有所扶”是民生实事的重头戏。经过调整和完善,淮安长护险制度已初步统一覆盖人群、筹资标准、鉴定标准(国家标准)、待遇标准以及经办模式。据相关工作人员介绍,淮安职工医保参保人员长护险筹资标准为每人每年80元,其中个人缴费10元、财政补助10元、医保统筹基金划拨60元。随着制度的完善,正逐步扩展到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市民可就近前往各县区长护险服务中心申请,经过评估机构上门评估、核实,达到失能等级便可居家或在相关机构享受长护险待遇,在享受范围内的护理服务期间,长护险基金将根据情况按每日20元~50元的标准定额支付费用。截至目前,全市首批通过评估的97名失能人员已进入长护险待遇享受阶段。

  在总结借鉴外地经验的基础上,市医保中心将制定符合淮安实际的派单原则,促进长护险标准统一、待遇均衡、制度公平,切实把惠民政策落到实处,让失能人员早日享受到专业的照护服务。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