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市超额完成年度老旧小区改造任务,惠及居民24686户

2023年12月28日 10:32:44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工人新村里新铺设的塑胶跑道。刘禹供图 

  12月26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2023年,省下达泰州市城镇老旧小区改造任务96个180.01万平方米,涉及居民17372户。我市实际完成老旧小区改造任务106个276.815万平方米,惠及居民24686户,分别完成年度目标任务的110%、154%、142%。

  老旧小区由于建成年代早,设计标准相对较低,小区基础设施陈旧老化甚至缺失,再加上维修不及时和养护不到位,普遍存在设施不完善、卫生环境差、社区服务设施配套不足、管理体系不健全等问题。

  海陵区工人新村始建于2000年,是今年海陵区老旧小区改造项目中面积最大、居民人数最多的一个小区,改造面积3万多平方米,涉及居民1400多户。

  走进小区,气派的小区大门、宽敞的人行通道、粉刷一新的小区外立面和楼道,崭新的塑胶跑道……原先破旧的老小区焕然一新!

  “我们立足小区实际,改造地下管网实现雨污分流,雨水支管完成约4500米,污水支管完成约5200米,雨污水主管道完成约300米;外立面出新30栋楼,解决墙面渗漏难题,提升小区观感;增设停车位800个,实施飞线整治,增设安防设施,提升居住安全性。”改造项目建设方现场代表王根才说,根据该小区老年人多的特点,除了常规改造外,还将小区西环河步道重新打造,将原先坑洼破损的路面修整,并重新铺上了塑胶跑道,让老年人散步休闲更加舒心。

  2023年,姜堰区对幸福北路、罗塘新村、长沟西二村、淮海东路等6个小区(组团)实施整治改造。对列入改造计划的老旧小区,姜堰区按照“一区一策”的要求,分别形成改造清单并进行公示,让群众清楚“改什么、怎么改”。在改造项目上,完善老旧小区基础设施功能:通过小区强弱电入地、三网合一和雨污分流工程实施,补齐小区配套短板的同时实现小区“无线美”;通过利用小区闲置场地、违建拆除、周边微整治等途径,因地制宜做好小区“绿改停”改造;通过安装监控设备、实施智慧小区建设,增强居民安全感。

  “楼道刷新了,路面平坦了,飞线理顺了,环境干净了,门口停车不难了,我们几十年的老小区变得像新小区,终于把我们的愿景变成了身边的院景。”家住罗塘新村的刁阿姨近日在小区游园边锻炼身体边赞叹道。

  靖江市光明小区位于靖城街道小关庙社区,建于1998年,共有6栋楼,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住户226户,商家80户。整个小区呈回字形,四面沿街,属商住一体小区。受建设年代和规划条件的制约,小区配套设施不全、失养失修失管现象严重,居民改造意愿较为强烈。

  在光明小区改造中,靖城街道党工委坚持“党建引领 群众参与”的原则,由“政府唱独角戏”变为“政府搭台,多方唱戏”,最大程度地发挥群众的主观能动性。光明小区居民黄世林,是一名老党员,也是一名楼道长。在小区改造过程中,他主动出资、带动邻里、出谋划策、协助入户。在他的带领下,小区居民参与改造的热情空前高涨,从一开始的漠不关心,到最后居民自发筹集共建资金20余万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