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民救助国家二级保护动物大雁

2023年12月27日 11:02:35 | 来源:泰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在市动物园,大雁(左)与冠鹤在一起。 顾俊摄 

  近日,市民姚永胜、姚昌进父子俩救助受伤大雁,受到众人称赞。

  本月14日下午3点左右,在兴化市大垛镇肖家村,村民姚永胜骑电动三轮车回家。忽然在大路中间,发现一只大鸟儿“嘎嘎”叫个不停。他走过去,鸟儿扑腾了两下。估计鸟儿受伤,姚永胜就将鸟儿安置在三轮车上,先带回家。

  “鸟儿比较大,有四五斤,看上去有点像家鹅……”仔细查看这个“不速之客”,儿子姚昌进认为可能是国家重点保护动物。他利用动物识别软件,猜测估计是大雁。

  由于寒潮来临,当天比较冷。父子俩找来一只大纸箱,并放置一些羽毛、碎草为鸟儿御寒。同时,采摘菜园里的青菜,切碎来饲喂。可是,鸟儿不“领情”,一口也没有尝。

  为避免鸟儿受到二次伤害,姚昌进拨打110求助。很快,兴化市大垛镇林业站工作人员杨烽、兴化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监察大队工作人员王银华赶到现场,将鸟儿送到泰州市动物园救助。

  经鉴定,鸟儿是大雁,也称野鹅,为大型候鸟,属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每当秋冬季节,大雁就从“老家”西伯利亚一带,成群结队、浩浩荡荡地飞到我国的南方过冬。第二年春天,它们经过长途飞行,再回到西伯利亚产蛋繁殖。

  “经过检查,这只大雁没有发现外伤。”市动物园高级兽医师姚平说,它从遥远的北方,向南方飞行途中,因为消耗过多能量,体力透支,加上遇到寒潮,一时无法适应落了单。

  市动物园及时为大雁增加小鱼、小虾等食物,并补充维生素。目前,大雁体力恢复良好。由于南飞的最佳时期已过,为了更好地保护这只落伍的大雁,市动物园将大雁安置在鸣禽馆喂养,等到明年春季大雁北飞时将择机放飞。记者 顾俊 通讯员 何响凤 柳秋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