鲜切花芬芳上市 “美丽经济”为连云港“添香增色”

2023年12月26日 20:52:14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12月25日,走进位于连云港市海州区的岗埠农场高效农业示范园,一股暖意和沁人心脾的清香扑面而来。在现场,满眼望去尽是粉嫩饱满的百合花苞,工人们正在仔细挑选成熟的百合花,进行裁切、整理、打包,准备发往山东市场。

  随着元旦、春节临近,鲜切花市场需求进入了旺季,市场订单不断,园区也是加足马力生产。“百合花现在行情很好,我们园区今年一共种植了33万株百合花。经过精心管理,目前已将陆续上市销售,受到市场青睐。就在前几天,我们园区的15万枝雏菊被抢购一空,收益颇丰。”园区负责人包明建介绍说,今年以来,富民农业科技园栽种雏菊、郁金香、百合花等各类花卉共计88万余株,鲜切花产品销往山东、上海等多个省市,以其优良品质受到广大消费者喜爱。

  在园区的大棚里,工作人员李加祥正在查看温度控制器。“这个控制器可不一般,它连着室外的太阳膜,比如说,你设定了20℃,如果高于这个温度,控制器就会操作打开风口,进行降温。反之,如果低于这个温度,控制器就会关闭风口,并报警提示。”李加祥说,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操作,温室大棚管理发生了质的改变。“像百合花现在行情好,我们就通过提高光照、温度,加快它们的生长。争取早日上市销售,获取更大效益。”

  近年来,江苏省岗埠农场有限公司富民农业科技园坚持走高效、可持续发展之路,花卉、果蔬生产逐步实现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的格局,在优质品种引进、精细化管理上下足功夫,形成不同特色无公害果蔬、花卉生产基地,基地上接市场,下连农户,发挥带动示范引领作用,做好技术服务工作,社会效益十分显著。“在我们园区指导下,有20余户种植户选择了与园区相同或者相近的鲜花、果蔬品种,当年就取得了不错的效益。”包明建表示。

  据了解,岗埠农场现有温室大棚2500亩,是苏北地区较大的鲜切花和果蔬生产基地。富民农业科技园积极发挥示范带动作用,积极引进优质高效益的鲜切花和果蔬品种,先试先行,带动种植户们积极种植,提高大棚经济效益。园区为进一步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在季节性零散用工使用上,对困难群众倾斜,每年雇用困难群众800余人次,为困难群众提供了相对稳定的收入来源。

  不仅如此,岗埠农场还积极发展生态旅游+鲜花观赏+果蔬采摘模式,利用现有温室大棚,不断优化作物品种布局,吸引消费者前来参观和采摘,带动当地种植户提升大棚经济附加值。当前,岗埠农场全场温室大棚每年生产鲜切花5000万枝、各类果蔬产品7000余吨,产值约1.5亿元。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郝朦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