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云港海州:文明实践新风吹遍古城大地

2023年12月26日 11:15:52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连日来,寒潮来袭,连云港温度断崖式地降到了冰点,海州区发动各社会组织、民间团体为户外一线新业态工作者提供冬日暖心服务。“这么冷的天喝到这杯姜茶,一下子就从嘴里热乎到心里了,社区想得太周到了!”快递员王志强从志愿者手中接过姜茶说道。

  在位于石棚山脚下的老年公寓里,海州区文明办、总工会联合爱心企业和民间团体为老人们开展“文明实践·温暖秋冬—关爱俏夕阳·幸福好时光”敬老助老活动。

  近期,海州区以“秋冬更温暖 古城更文明 ”为主题,持续拓展活动形式内容,因地制宜开展“文化悦心”“关爱暖心”“服务聚心”“康养怡心”等文明实践活动,实现便民“零距离”、服务“有温度”,切实提高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和满意度。这也只是海州区“文明实践四季行”的一个缩影。

  今年以来,海州区以群众需求为导向,发动全区各有关单位,文明实践中心、所、站,社会组织和民间团体,开展各类文明实践主题活动,着力提高文明实践工作的知晓率、参与率,提升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唱响海州文明实践“四季歌”。截至目前,海州区累计开展“暖心四送”活动300余场次,“文明实践·点亮夏夜”主题活动500余场次,未成年人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文明实践活动200余场次,“百名好人润城乡 移风易俗倡文明”活动100余场次。

  群众需求在哪里,文明实践的触角就延伸到哪里。新海街道星化社区文明实践站是全国学雷锋先进典型最美志愿服务社区,该社区立足辖区内空巢老人居多的实际情况,组建“善行天下”志愿服务队,为行动不便的老人提供上门送餐、居家看护、健康监测等志愿服务,让老人们老有所养,提升晚年生活品质。新坝镇小荡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组织专家常态化开展授课培训,为农业产业高效发展保驾护航。“以前的香瓜都是地皮式种植,现在改成了吊挂式,每亩增收1000-2000斤,价格也从每斤2元涨到了2.7元。”小荡村活果家庭农场负责人秦鹏说。在组织农科院专家进行定向帮扶后,农作物病害也大幅减少。嘉益家庭农场负责人陈功说,经过指导培训后,其农田减少了60%的作物病害,每亩地增加了2000-3000元的收入。

  为了延伸文明实践触角,海州区各文明实践所、站,结合辖区优质资源和群众需要,将公园广场、城市书房、农家书屋、大型商超、商业街区等纳入文明实践活动阵地,开展文化文艺进广场、反诈教育到商场、健康义诊入街区等系列主题活动,让文明实践成为涌动在海州居民身边的滚滚暖流。海州区同时发动全区各有关部门、文明单位、社会组织、民间团体,组建流动文明实践队伍,深入大街小巷、田间地头,开展各类文明实践主题活动。

  “下一步,海州区将继续深化文明实践内涵,续写文明实践“新乐章”,创新开展‘心海护航’‘百站践文明·温暖海州行’等系列活动,力争用文明实践的参与度换取群众的满意度,以文明实践助推社会文明程度指数稳步提升。”海州区委宣传部副部长、区文明办主任霍永强说。

  (来源:江苏广电连云港中心站/仲启飞 通讯员/王雅萱 陈昱州 张欣羽 编辑/赵恩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