沃野田畴绘新景——徐州高效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纪实

2023年12月26日 11:07:09 | 来源:徐州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建设高标准农田是党中央、国务院立足国家粮食安全和农业农村现代化作出的重大战略部署。党的二十大提出,要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耕地是粮食生产的命根子。徐州粮食产量连续多年保持在100亿斤以上,今年粮食产量达101亿斤,实现“二十连丰”。这一系列成绩取得的关键正是高标准农田建设。从寸“土”必争,让“小田”变“大田”,到“智慧”加持,让粮田变良田,再到修护并举,实现耕地“扩容提质”……近年来,徐州市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至2023年全市已累计建设高标准农田714万亩,为保障徐州市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夯实了基础。

  让粮田变良田

  “高标准农田建成后能克服农业资源禀赋相对不足、质量不高等短板。”市农业农村局副局长王祥说,“徐州地处黄淮平原,在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上,在农田土壤地力水平和财政支持力度等方面具有先天优势。”

  长久以来,种植水稻、小麦,既辛苦又不挣钱,但41岁的张集镇店东村村民李浩却偏不信这个理儿。

  李浩毕业于苏州农业职业技术学院,在大城市闯荡多年后,2017年返乡,先后流转了2000亩土地,成立铜山区菽粟农作物种植家庭农场,种植水稻、小麦。

  李浩承包的2000亩土地,位于张集镇店东村优质稻麦绿色高质高效示范片的核心区。通过高标准农田改造,把原先的盐碱地变成了优质良田。高标准农田,给了李浩大展拳脚的舞台。

  “你看,现在千亩农田路相通、渠相连,以前的泥路现在都硬化了,农田旁还新建了农机上下坡道,大型机械都能方便进出,这几年,差不多投了几十万元购置大型农机,现在俺这个家庭农场有插秧机、收割机、植保机等十几台农机,从插秧、施肥到收割,全程实现机械化,最忙的时候,也只要雇十几个人就够了。”李浩告诉记者。

  铜山区农业农村局局长刘建中介绍说,全区以沿线优质稻麦基地为重点,持续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全面推进田块整治、道路宜机化和科学灌排三大改造工程。目前,该区黄河故道和五环路沿线今年新建和改造提升高标准农田5.5万亩,粮食总产达69万吨。亩均节水25%以上、年增产粮食50公斤以上。

  沛县朱寨镇这几年立足土地做了不少文章,通过项目建设,项目区田、水、林、路得到综合治理,渠、路、桥涵、闸站得到全面配套,达到田成方、林成网、沟相通、渠相连、灌得上、排得出的高标准农田标准。秋收期间,高标准农田为无人收割机提供了良好的操作场景。“无人收割机在高标准农田上,可以24小时不间断地收割,操作手可以边喝咖啡边用手机操作,同时无人收割机的降损率不会超过1%。”沛县朱寨镇良畈智慧农场负责人贺莉说。

  随着高标准农田建设的推进,越来越多的粮田变成了良田。截至目前,徐州市已建成高标准农田面积占比超八成。下一步,徐州市将因地制宜分阶段、分步骤、分年度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到2028年把永久基本农田中能够建设高标准农田的田块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到2035年,逐步把永久基本农田全部建成高标准农田。

  精管细护提实效

  农田建设有句行话,“三分靠建,七分靠管”。

  市农业农村局农田建设处处长张杰表示:“我们在坚持‘谁受益、谁管护,谁使用、谁管护’原则的基础上,坚持建管并重,强化数字赋能,健全完善‘县负总责、乡镇落实、村为主体、所有者管护、受益者参与’工程管护长效机制,全面提升管护实效。同时,引导群众全程参与,积极探索第三方服务、‘工程维护+保险’等管护模式,保障高标准农田项目工程效益有效发挥。”

  调动群众全程全面参与是做好高标准农田建设的“胜负手”。新沂市港头镇目前已建成高标准农田3.34万亩。为确保项目设计到位,镇里成立重点工作专班,组织农业农村办公室、水利站、项目村老党员、老村干、群众代表全程参与高标准农田建设项目。在项目规划实施前,深入项目所在村就桥、涵、闸、泵站、道路等基础设施配套布局方面广泛征求群众代表意见。在规划设计部门拿出规划初步方案后,邀请群众代表到田间地头实地勘察,就配套设施布局合理性进行论证、修改,确保规划更切合实际、满足村民生产需求,保障民心工程群众满意、深入人心。在招投标结束后,定期召开项目施工协调会,充分调动村组干群全程参与监督意识,现场会办施工过程中存在的问题,确保工程质量。通过一系列举措,项目区粮食生产增长率为6.5%,年节约水量27.82万m3,每亩节约灌溉费用约8元,通过土地流转实现“小田变大田”0.21万亩,增加每亩收入约150元。

  丰县等地出台高标准农田建后管护制度,明确项目管护总体目标、管护范围、管护主体、管护模式等,确保建成后的高标准农田得到有效保护,防止发生高标准农田“非粮化”现象。

  在铜山区单集镇,当地引入“数字农田”现代化管理理念,开发建设“一张网感知、一地图管理、一平台数据、一体化保障”的绿色农田数字化平台,配备AI农情视频站和监测系统等设施设备,构建了农田一体化数字感知体系。

  为确保高标准农田建设质量,今年以来,徐州市加快27.6万亩高标准农田改造提升项目建设,同时扎实开展工程质量专项整治行动,成立工作专班,进行包挂督导,委托第三方专业服务单位检测,对全市高标准农田开展全方位“体检”。

  “下一步,我们将突出工程建设质量生命线和安全红线,贯彻高标准农田建设‘硬七条’,严把规划设计、施工建设、竣工验收等关口,压实各方责任,落实加强项目招投标、工程监理、参与单位信用监管等各项举措,强化工程质量全过程监管,构建高效建管体系,确保建一块、成一块、管好一块,并长期发挥效益。”张杰说。

  (来源:徐州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