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好绿色文章 绘就生态画卷 江苏徐州高质量发展绿色更浓成色更亮

2023年12月26日 11:04:19 | 来源:淮海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生态兴则文明兴,良好生态环境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江苏省徐州市通过采煤塌陷地治理、制造业转型升级、发展新型能源和双碳产业等“组合拳”,让这座昔日老工业城市实现蝶变,“一城青山半城湖”绘就美丽徐州新画卷,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不断提升。

  用心雕琢 造福百姓

  行走在徐州的大街小巷,“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色生活圈逐步实现,人均公园绿地面积从去年的16.5平方米增加到今年的17.75平方米。在奎河建国路回龙窝段,这里流水与景石、树木相映成趣,仿佛一座微缩版的园林,放眼望去,新修建的护坡古朴大气,重塑的河道也变得清爽干净。10月初,历时3年多的奎河综合整治工程正式完工,向徐州人民兑现了岸绿、景美、水清、河净的承诺。奎河改造以后,景色非常美。奎河真是今非昔比了,人们也愿意到奎河边来玩了。市民姜文周开心地说。

  人与自然协奏曲” 响彻山水间

  近年来,徐州市自然生态保护和修复持续强化,潘安湖这个昔日徐州最大的采煤塌陷地,经过生态修复、景观构建,如今已是“湖阔景美、游人如织”,成为一座集生态湿地、人文景观、旅游度假、民俗赏玩、科普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性景区。随着生态环境的改善,一些珍稀野生动物在这里频频“亮相”,其中就包括素有“鸟中大熊猫”之称的震旦鸦雀。目前,已有71种乔灌植物、28种水生植物,以及106种鸟类、46种鱼类、13种哺乳动物在此“安家”。

  贾汪区潘安湖街道马庄村村民徐传贵告诉记者,“现在水也清了,鱼也多了,鸟也多了,吸引了很多的游客都上这来参观旅游。

  绿水青山,美丽徐州,一曲人与自然共鸣的协奏曲,正响彻山水间。截至今年11月底,徐州建成区绿地率达42.16%、绿化覆盖率43.26%,人均公园绿地面积17.75平方米。良好生态环境已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增长点、成为经济社会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支撑点。

  逐“绿”前行 向“新”出发

  近年来,徐州加快推进产业转型,大力培育绿色低碳能源优势产业集群,形成以新能源、煤电能源、绿色环保、双碳产业四大主链为主导的产业集群,涵盖晶硅光伏、风电装备、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氢能储能、智能电力、煤炭电力等多个细分赛道,并先后获批“国家级新能源特色产业基地”和“国家新能源示范城市”。12月8日,江苏省新型能源体系示范启动暨徐州市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发展推进大会举行。会上,省发改委发布《徐州市新型能源体系中长期发展规划(2023-2030年)》,从省级层面共商共谋绿色低碳能源产业发展大计。

  作为徐州的一个企业,我们应该抓住这个来之不易的这个机会,我们要抓住以技术科技变革,以材料、装备、工艺等进行变革、进行创新,推动应用革命。协鑫集团创始人董事长朱共山说。 

  据了解,今年,徐州市还积极探索美丽徐州战略实施路径,制定了《全面推进美丽徐州建设实施方案》,明年还将探索出台《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现代化徐州标准》,一系列生态机制的探索,将持续擦亮“一城青山半城湖”生态名片,让绿色发展的底色更浓成色更亮!

  (来源:淮海网)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