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兴打造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 探索典型引领到连片示范

2023年12月26日 09:35:02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为推动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近日,江苏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公布了第一批省级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培育试点名单,共5地入选,宜兴市阳羡生态旅游度假区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榜上有名。从点到面,从典型引领到连片示范,特色田园乡村已成为宜兴美丽乡村的一大亮点。

  特色田园乡村示范区是特色田园乡村高质量发展的关键载体,是新时代鱼米之乡现实模样的集成展现。近年来,宜兴科学挖掘保护传统农耕文化,彰显乡土特色风貌和江南风韵,特色田园乡村已成为宜兴引领乡村振兴的一张“金名片”。在近日公布的第十二批次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名单中,宜兴新街街道潼渚村潼渚,太华镇胥锦村胥锦,杨巷镇金紫村大祠堂、东宅3个村庄成功入选。截至目前,宜兴已命名的江苏省特色田园乡村共有23个。

  今年以来,江苏在持续抓好特色田园乡村面上创建的同时,正式启动省级示范区培育工作,带动各地同步培育一批市县级示范区。据宜兴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列入省级培育试点的示范区,培育期原则上为2年左右,培育期内应至少新增3个省级特色田园乡村,并着力推动各类特色资源“串点连线”成片发展,形成集田园风光、山水美景、现代农业、乡愁记忆为一体,可深度体验的、宜居宜业宜游的连片空间。下阶段,宜兴将编制培育工作方案和设计方案,明确区域内村庄发展定位和发展时序,充分发挥绿色生态、自然环境、历史文化、田园风光等特色资源优势,统筹基础设施、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和特色产业布局,连片展现新时代鱼米之乡新模样。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