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儿童需求 聆听"一米声音" 无锡今年建成19个儿童友好试点社区

2023年12月26日 09:33:25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小朋友在万融社区设置的小剧场内跟老师一起学习绘本。(朱吉鹏 摄)

  小区里的“童心共享花园”从设计、修整到花苗种植,全部由孩子参与;楼道下专门设置了儿童停车场,以充满童趣色彩的标识让扭扭车、平衡车有序停放……昨从市妇联了解到,今年无锡市“19个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为民办实事项目已全部完成。在今年的建设中,除了为孩子们提供安全、舒适的室内外活动场地外,所有社区都成立了“儿童实践团”,更加注重让儿童参与社区微治理,更好关注儿童需求、聆听“一米声音”,赋能儿童全面成长。

  在梁溪区万融社区,有个户外研学小天地——“闪闪亮亮屋”。这一小屋由核酸小屋改造而成,空间虽不大却“五脏俱全”,有展陈植物的摆放架、阅读用的小书桌、制作手工艺品的小工具和给孩子们职业体验换装时用的遮挡屏风,就连屋顶上的“星星灯”也十分“友好”,用的是干电池,以确保用电安全。“小屋需要什么设施、功能,都由孩子说了算。”万融社区党总支书记范俊告诉记者,为更好满足儿童需要、尊重儿童想法,社区成立了“钻石实践团”,小屋改造从设计到最终呈现,都请实践团成员参与,并围绕这一场地开展了草坪书市等精彩活动。

  为传播儿童友好理念,万融社区还创办了儿童友好主题的社区刊物,设计十分用心。“每月定期刊发,不仅标注了拼音,还通过插画征集、‘我的活动日记’等栏目,邀请孩子们投稿。”范俊介绍,社区与辖区内五爱实验幼儿园春申园联动,通过幼儿园将刊物发放给家长,进一步营造全社会共同关心儿童友好试点社区的浓厚氛围。

  培养儿童“主人翁”意识,锡山区锦安社区成立了“啄木鸟社会实践团”,积极引导孩子参与实践团名称及logo设计、楼道儿童专属停车位管理、“童心共享花园”建设等活动。“通过活动,让孩子了解处理公共事务的流程,也锻炼沟通能力。”实践团成员家长左欢欢点赞道。

  如今,在各类丰富活动的感染下,有更多“大朋友”参与到儿童友好试点社区建设中来。“我们社区14个公益创投项目中,9个和儿童有关。”锦安社区妇联主席王冰清说,比如,“爸爸力工坊”就由社区志愿者许科建立,最初是为了倡导孩子成长中父亲的陪伴,随着活动的开展,又逐渐凝聚起一批“孩子爸爸”,衍生出父爱财商课堂、父爱运动课堂等,进一步拓展了孩子们的活动阵地。

  据悉,明年无锡市还将打造30个儿童友好试点社区,不断拓展儿童友好空间、创新友好实践场景,探索儿童全方位融入社会生活、参与城市治理的新路径,为儿童友好城市建设贡献无锡经验。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