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民乐之美"擦亮城市名片 无锡民族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精彩上演

2023年12月26日 09:31:56 | 来源:无锡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昨晚,“民乐之美”无锡民族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在无锡大剧院上演。(宗晓东 摄)

  “真是太好听了!”“那份美好只有在场的人才懂。”12月25日晚,在观众的赞叹声中,“民乐之美”无锡民族乐团2024新年音乐会在无锡大剧院精彩上演。

  从千年管乐到江南丝竹,从古典诗词到经典戏曲,无锡大剧院歌剧厅扬起了最炫民族风。音乐会以中西融合的打击乐协奏曲《龙年新世纪》震撼开场,喜庆的主题旋律与鼓声交相奏鸣,瞬间点燃全场氛围;琵琶协奏曲《云想花想》把诗词音乐化,带领观众走入“春风拂槛露华浓”的唐宫夜宴;当获得2023紫金文化艺术节“大型音乐作品奖”的民族管弦乐《梦华江南》响起,在浪漫的音乐语汇中,观众们仿佛看到了如画的江南,感受到了时代的活力。

  无锡市锡剧院与民乐团合作的《牡丹亭·游园惊梦》,创新了锡剧和民乐的演出形式,碰撞出不一样的火花。音乐会还展示了陕北民乐、新疆民乐的风采,《信天游随想》和《丝绸之路》充满了浓郁的民族风情,听得观众如痴如醉。而演奏家们携手无锡100位中小学生同台演奏的二胡协奏曲《我的祖国》,则抒发了“二胡之乡”对祖国的热爱和赞美,将音乐会推向高潮。

  “这场音乐会备受期待,票房成绩也很不错。”无锡大剧院相关负责人表示。观众中,有很多来给小琴童捧场的家长。“孩子们能登上大剧院的舞台,能和演奏家同台,非常幸运,是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一位学生家长感叹道。当晚,来自全市的劳动模范、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和各界青年代表、妇女代表应邀出席,新年音乐会用“最无锡”的音乐向全市各行各业的劳动者、奋斗者们致以崇高的敬意。

  本场音乐会由青年指挥家、无锡民族乐团首席指挥孙鹏执棒,无锡民族乐团艺术总监、二胡演奏家邓建栋,中央民族乐团阮咸演奏家冯满天、唢呐演奏家牛建党,中央音乐学院首位琵琶博士、青年琵琶演奏家于源春,香港打击乐演奏家王东联袂出演,特别邀请优秀锡剧演员王子瑜、李梦恒,新疆艺术剧院民族乐团演奏家,无锡青少年民族乐团和无锡市东林小学、连元街小学的小乐手参演,集中展现无锡民乐发展成果,向世人传递“民乐之美”。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