幸福作答2023:推进农村河道治理 绘就水美乡村画卷

2023年12月25日 18:49:49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农村河道是河网水系的基本组成和毛细血管,是农村水生态环境的主要载体,今年,江苏将新治理400公里农村骨干河道、新打造500条农村生态河道纳入民生实事项目,江苏省水利厅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牢固树立为民宗旨,高标准、超时序、超目标完成年度任务,农村水生态环境显著改善。

  冬天的早晨,阳光洒落在通扬运河(如皋段)的水面上,透亮的河水折射出粼粼波光。而在去年,这里还是另一副模样,由于多年未整治,河道淤积严重,加上引排水频繁,河坡坍塌,水土流失较为严重,影响了通扬运河引、排及防洪等功能的发挥。去年8月,如皋正式启动通扬运河整治工程:疏浚河道36.75公里,新建护岸42.88公里,新建、拆建、改造涵洞149座。目前工程建设已经全部完成。

  如皋市丁堰镇居民丁左峰欣喜地告诉记者, 原来这条河河坡上都坑坑洼洼的,有一些杂树,显得很乱,现在整治好了之后,树也重新栽了,岸坡也已经全部拉直了,还给我们增加了栏杆和人行道,感觉很好!

  如皋市水务局工程建设管理中心项目驻场代表佘彦表示,现在河坡坍塌、水土流失等问题得到了明显改善,河道引排、灌溉、通航等功能得到了有力保障,保护耕地24万亩,改善灌溉面积16万亩,新增粮食生产能力240万公斤。

  农村骨干河道治理和农村生态河道建设的持续推进,让幸福河湖水美乡村惠及到更多的江苏百姓。在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桥庄社区,一条全长1.63公里、宽25米的河流穿流而过,河道宽敞平整,仿佛一条丝带镶嵌在大地上。附近百姓告诉记者,这里曾是一条"黑臭河",近年来,当地累计投资800余万元,实施河道清淤疏浚、岸坡生态护砌、水土保持等工程建设,河流面貌发生很大变化。

  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人大主席李金凤告诉记者:“我们对河道两岸的景观环境进行了一个大的提升,同时聘用专门河道管护人员实施长效管护,将河道打造成一条水清、岸绿、环境优美的农村生态河道,为社区居民提供更加舒适的生活环境。”宿迁市宿城区龙河镇桥庄社区居民蔡敦胜表示,现在这里水质也很干净,很适合于外地人过来垂钓、休闲、看看。

  今年以来,江苏省水利厅围绕新治理400公里农村骨干河道、新打造500条农村生态河道目标,在年初将建设任务逐级分解到市县、落实到具体河道,并指导各地科学编制方案,因地制宜、一河一策,推进农村河道系统治理。同时,各地水利部门还严格督查考核,全过程把控质量安全,健全完善农村河道长效管护机制,全方位确保群众满意。截至目前,全省累计完成治理农村骨干河道443公里、占年度任务的111%,新建成农村生态河道580条、占年度任务的116%,高标准、超时序、超目标完成年度任务,完成情况位于全国前列。

  (江苏广电融媒体新闻中心/王鹏 编辑/赵梦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