儿童呼吸道感染后咳不停,止咳药物怎么用?

2023年12月25日 18:49:49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经过了一波支原体肺炎、流感等呼吸道病毒感染高峰,不少中了招的孩子逐渐康复过来,不过在恢复期,很多小患儿又出现了咳嗽咳痰的症状,需要去医院干预吗?止咳药物又该如何选用?

  在呼吸道病毒感染期,发烧、咳嗽是最明显的症状,经过治疗清除病毒后,咳嗽也可能持续一段时间。这也是人体的防御性反射活动,有助于呼吸道的自我净化,将有害因子排出体外。轻微咳嗽一般不需要吃药,大多能自行缓解。若是剧烈持续的咳嗽,可在医生建议下使用镇咳药物。

  南京鼓楼医院药学部副主任药师谢菡表示:“我们首先要关注有没有痰,痰液方不方便排出,如果是有一些痰液,或者是孩子你感觉他很难排出的情况,我们是可以用到一些祛痰药。还有一些就是雾化的,我们常会使用到一些糖皮质激素,这个糖皮质激素在短期的雾化使用,它其实属于是一个局部作用于支气管的这么一个给药方式,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安全的,但是它的疗程,剂量都是要根据患儿的体重,还有他当时的病程情况去确定。”

  医生提醒,一咳嗽就吃抗生素,或是把止咳糖浆当水喝,这些都是错误的观念。抗生素主要用于治疗细菌感染,并没有抗病毒作用,而中药止咳糖浆,超剂量服用也有胃肠道反应、呼吸道刺激等风险。另外,痰多的患儿不应使用强力镇咳药物,容易导致痰液堵塞气道。谢菡建议:“家长也这段时间坚持坚持,不要再去吸烟,还有一点就是我们可以给患儿用一些蜂蜜,因为像蜂蜜、多喝水这种生活方式的干预,安全性是非常好的。教育孩子,在觉得嗓子里面有痰液,或者有异物的时候,尽量把它吐出来,然后慢慢的他也会形成这样的排痰的习惯。”

  居家给儿童使用镇咳化痰药物前,家长朋友一定要阅读说明书服用或咨询医生,切忌盲目服用或多种药物混服,以免增加药物不良反应。

  (《零距离》记者/王华素 编辑/蒋婕)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