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区域评估改革案例再添“泰州经验”

2023年12月25日 10:06:56 | 来源:泰州新闻网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简化程序、提高时效、降低成本,促进项目建设大提速

  近日,省商务厅、省发改委、省工信厅等十部门印发江苏省区域评估改革第二批实践案例,《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环境影响评价区域评估案例》榜上有名。这是继去年《泰兴经济开发区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案例》入选首批实践案例后,我市开发园区“梅开二度”,“泰州经验”再次在全省推广。

  “全省省级及以上开发园区有170多个,要在省区域评估改革中脱颖而出绝非易事。”市商务局开发区处处长朱焱介绍,“早在2019年,市商务局就按照省商务厅要求,牵头成立泰州区域评估工作领导小组,制定《泰州市区域评估工作落实方案》,有条不紊又紧锣密鼓推进这项工作。”

  拥有船舶修造及配套、特色冶金、汽车配件、装备制造等产业集群的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以提升“办理工程建设项目审批”服务便利度为目标,持续深化区域评估改革,先后完成地质灾害、文物资源、水土保持、环境影响、洪水影响等8项区域评估。

  改革成效在靖江经济技术开发区显现。首先,因为园区基础资料和有关数据相对完整,项目建设环评质量进一步提高。环评费用也有所下降,目前园区已为51个建设项目提供资料数据引用服务,为企业节省建设项目环评编制费用约50万元。同时,项目审批速度进一步加快,推动建设项目环评报告书、报告表编制周期分别缩短30个、15个工作日;对于符合园区规划环评、“三线一单”管控的建设项目,实施环评审批告知承诺制,即生态环境部门在审批前不对建设项目进行实质性审查,直接作出审批决定,从而有效加快审批速度,单个建设项目审批大约可减少30个工作日。

  “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是地质灾害防治的重要内容,同时也是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优化营商环境的有力举措。”朱焱说,泰兴经济开发区进行了很好的探索。

  作为全省首批开展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的试点园区之一,泰兴经济开发区去年跻身省区域评估改革首批实践案例,在全省最先完成项目审查、最先建成“地质灾害危险性区域评估查询服务系统”,并最先完成到期修编。园区简化评估程序、提高评估时效、降低评估成本,进一步提高建设用地审批效率,助推打造营商环境“强磁场”。

  近年来,市商务局牵头自然资源和规划局、生态环境局、水利局、气象局等部门和全市省级以上开发园区,多次召开开发园区区域评估推进会,指导园区开展区域评估工作。截至目前,我市10家省级以上开发园区累计完成区域评估事项53个,运用区域评估成果的项目(企业)达309个,提高了行政审批效率,减少了企业评估成本,加快了项目建设进度。

  下一步,我市将积极复制推广全省区域评估改革先进案例,组织相关部门和园区学习兄弟城市先进经验,推动区域评估成果运用,确保新开工项目应用尽用,持续改善我市营商环境,全力服务项目招引建设。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