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华人“祥泰之州”丹青大赛暨首届“健康名城·幸福泰州”风情写生作品展开幕

2023年12月24日 09:53:18 | 来源:我苏客户端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天时人事日相催,冬至阳生春又来。”12月23日,全球华人“祥泰之州”丹青大赛暨首届“健康名城·幸福泰州”风情写生作品展在泰州市文化馆开幕。

  “作为一名画家,我对泰州里下河地区历史厚度的文化特色充满向往。多年来,我到兴化、姜堰的上溪、渔行、窑头、唐甸村等地驻村写生和参与乡村文化创建。我零距离感受了活力四射的会船竞赛,目睹了乡村庙会的文化繁荣,切身体会到村民物质和精神生活的富裕。尤为难忘的是,每年庙会时节,老乡请我到家中吃上一顿美味的家乡饭菜,喝上一壶小酒时的美妙心情。”画展开幕式上,作品入展代表、中国美术家协会会员、泰州学院美术学院教授袁俊华声情并茂,有感而发。

  向世界讲述泰州故事,向全球描绘泰州图景。这次活动主题为“走进水韵泰州、感受城市幸福、写意中国精神”,由中共泰州市委宣传部、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江苏省报业协会联合主办,泰州报业传媒集团承办,民建泰州市委、泰州市政协书画协会等单位联办。开幕式上公布了全球华人“祥泰之州”丹青大赛获奖名单,并向部分获奖代表及“健康名城·幸福泰州”风情写生作品展参展画家代表颁发证书。

  “祥泰之州”丹青大赛面向全球华人征集以“祥泰之州”为主题、以“健康、幸福、吉祥”为具体创作方向的丹青作品,同时组织国内知名画家以该市“健康名城·幸福泰州”为主题元素写生创作。活动得到全球华人艺术家积极响应和参与,共收到来稿近500幅。他们以绘画艺术为纽带,深入挖掘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思想内涵和实践意义,以文艺方式书写新时代“山乡巨变”,倾情擘画康泰、福泰、祥泰、富泰的大美泰州。

  秀美古典园林和现代城市建筑群交相辉映的《福蕴海陵》、澄江如练绿满滨江的大江风光带再现《春江花月夜》、春日里“田无一垛不黄花”的《水乡人家》、梅香四溢曲韵悠长的《梅苑流芳》……此次共评选出100幅优秀作品参展,来自全国二十多个省市以及印度尼西亚、马来西亚、台湾等境内外华人画家,作品涵盖国画、油画、版画,风格多样,技法各异,展现同一时空不同生存状态下当代艺术创作者的理解和表达,以不同维度、多元开放的视角发现泰州之美。

  现任武汉中南民族大学艺术系教授的吴英杰来自台湾,曾多次应邀来泰州交流,兴化李中水上森林给他留下了深刻印象,这次他以水杉和白鹭为元素精心创作了一幅工笔画,并获奖参展。吴英杰非常高兴,他说明年会把台湾老家的父母带来泰州旅游,带他们体验一下水乡美丽的风土人情。

  这次画展展期12月23日至12月30日,展览地点在市文化馆一楼东侧展厅。

  中国画学会、江苏省中国画学会、江苏省报业协会相关领导、30多名知名画家参加画展开幕式。

  (来源:江苏广电泰州中心站/沈骁 通讯员/马青松 王亦清 编辑/徐金吉)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