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州:搭建多样化就业服务平台 端稳困难群体就业饭碗

2023年12月24日 10:25:47 | 来源:我的泰州APP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就业是最基本的民生,是推动经济增长的重要基础,也是社会稳定的重要支撑。泰州市聚焦困难群体就业问题,创新体制机制,搭建多样化就业服务平台,切实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阳光明媚,冬日可亲。在靖江市靖城街道馨港湾残疾人之家,一场为残疾妇女准备的心理辅导课正在进行。专业的心理老师从残障女性的励志故事着手,帮助大家纾解各自在工作和生活中遇到的问题。活动中,老师还带领大家做起手工“多巴胺女孩”,让她们学会感受快乐,分享快乐。

  辅助性就业人员陈锡娇告诉记者:“在这里非常开心,因为这里充满爱。既给我提供了一份工作,也给了我爱和帮助。”

  “馨港湾残疾人之家”主要为生活自理能力、社会适应能力、生活劳动能力弱的残疾人提供日间照料服务,为就业年龄段内有就业意愿但难以进入竞争性劳动力市场的残疾人提供辅助性就业岗位。目前,已经有48名轻度智力、精神和重度肢体残疾人参与辅助就业。

  困难群体就业事关百姓福祉,一头连着千家万户、民生冷暖,一头连着共同富裕、社会发展。近年来,为了切实帮助困难群体端稳就业饭碗,泰州各地各部门坚决贯彻落实就业优先战略,多措并举稳定和扩大就业岗位,通过形式多样的就业帮扶平台,持续健全就业公共服务体系,实现高质量充分就业。

  乔爱凤是海陵区城南街道宝带社区的一名助老送餐员,一年多前,原单位经营不善致使乔爱凤失业。由于肢体残疾加上没有合适的技能,乔爱凤迟迟无法再就业。一次偶然的机会,乔爱凤发现了社区里的“就业服务站”,经过咨询、登记,乔爱凤被认定就业困难人员身份,服务站为她提供了职业培训、推介岗位等帮助,让乔爱凤获得了公益性岗位,正式成为了一名助老送餐员。如今,每天上午9点至12点,乔爱凤都会准时到达工作岗位,为辖区老人送餐。

  助老送餐员乔爱凤说:“现在有了稳定的收入,每天跟老年人打交道,帮助他们。我感到很开心,很满足。”

  泰州市以“站点靠着困难群众建,服务跟着实际需求走”为原则,建成27家标准化“家门口”就业服务站,重点帮扶低收入人口、残疾人、特困职工家庭成员、零就业家庭成员、登记失业1年以上的长期失业人员等五类困难人员就近就地就业,实现收入有增长、上岗有补贴、权益有保障。

  泰州市劳动就业管理中心就业促进科科长张海娟介绍:“我们已经和社区、企业都建立起了长效合作,今年累计帮扶2400名困难群众就业。‘家门口’就业服务站在做好五类困难群体帮扶的同时,把就业帮扶的触角向离校未就业高校毕业生、返乡农民工等其他各类群体延伸,计划在三年内建成100个这样的‘家门口’就业服务站。”

  记者:徐少卿 余典韵 靖江台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