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唯一!崇川一企业入选国家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

2023年12月22日 15:01:08 | 来源:南通发布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记者21日从崇川区工信局获悉,工信部2023年度智能制造示范工厂揭榜单位和优秀场景名单公布。位于崇川区的江苏大生集团入选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全市唯一。

  江苏大生集团前身为大生纱厂,由清末状元、中国近代实业家张謇先生于1895年创办。作为“十四五”全国第一个智慧纺纱工厂,这里万锭用工小于10人,生产效率在数字化纺纱车间基础上提高了20%,成为国内传统纺织产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的新标杆。“所有机器上的传感器能实时采集生产信息,把数据上传到‘大生智慧管理云平台’进行数据分析,实现生产在线监测、自动传输包装、智能仓储管理等功能。”集团相关负责人介绍,智慧纺纱工厂自去年底投入试运行后,现场工人降低30%以上,生产效率提高20%以上,产品不良率降低15%以上。

  自崇川区制定出台《崇川区制造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实施方案 (2022—2024年) 》以来,在机制优化、政策完善、项目申报、典型引导、诊断服务等方面不断发力,推进辖区工业企业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水平更上一台阶。

  目前,225家规上工业企业顺利完成诊断工作,全区共有工业互联网标杆工厂4家、工业互联网平台1家、省级以上智能工厂4家、省级智能车间13家、星级上云项目超200个、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企业63家、省专精特新中小企业59家、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15家,完成智能化改造和数字化转型实绩154个。

  (来源:南通发布)

layer
快乐分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