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南通4家!

2023年12月22日 14:29:56 | 来源:南通日报

字号变大| 字号变小

  近日,江苏省文旅厅官网发布《关于公布江苏省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名单的通知》,经基层推荐、专家评审、相关会议审议等程序,确定60个项目为江苏省首批省级非遗工坊。南通市其中江苏凯利绣品非遗工坊、通州石港腐乳酿制非遗工坊、南通扎染技艺非遗工坊、南通西亭脆饼非遗工坊上榜。非遗工坊是指依托非遗代表性项目或传统手工艺,开展非遗保护传承,依法注册或登记的经营主体和生产加工点。设立省级非遗工坊,旨在支持培育有一定经营规模的优秀非遗工坊,着力推动非遗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让非遗更好融入现代生活,帮助城乡居民通过就近就业增加收入、丰富精神文化生活。

  江苏凯利绣品非遗工坊

  江苏凯利绣品非遗工坊(江苏凯利绣品有限公司)是一家集研发、设计、生产、销售为一体的新兴文化企业。2014年成立了沈绣艺术传承发展中心,专注刺绣艺术的“传承”“创新”“服务”三大主题,2022年出版《沈绣艺术的“技”与“道”》,每年免费培训300多人,帮助200多人家门口就业增收。2019年参加全国妇联、全国工信部组织中国妇女手工创新创业大赛获优胜奖,参加2023年全国“金针杯”大赛获最佳作品奖,公司荣获“江苏省乡土人才摇篮奖”“江苏省高技能人才摇篮奖”、江苏省乡土人才传承示范基地、江苏乡土人才大师示范工作室等荣誉,刺绣工作室获评“全国五一巾帼标兵岗”。

  通州石港腐乳酿制非遗工坊

  江苏新中酿造工坊(江苏新中酿造有限责任公司),坐落于自古人文气息浓郁的南通市通州区石港镇,主要生产“新中牌”系列腐乳、酱油、香醋及其他调味品,特别是石港腐乳酿制技艺,传承百年工艺精髓,采用传统工艺与先进科技相结合,精心酿制而成,小小一块乳腐具有 “鲜、香、软、糯” 独特风味,公司创业70年来,产品独具匠心,品质优良,深受广大消费者喜爱。因其历史悠长,脉络深远,保护传承的石港腐乳酿制技艺被认定为“江苏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新中”字号被商务部命名为“中华老字号”。

  南通扎染技艺非遗工坊

  南通扎染技艺非遗工坊坐落于海安市华艺园。园区自1979年至今致力于扎染非遗设计创新和生产,是国家艺术染整与现代扎染产品开发基地,南通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非遗工坊集扎染文化展示、华艺设计展览、纺织非遗体验、扎染研学交流、扎染文创展售等为一体,每年接待政府同行、高校师生、海安地区中小学生、各类企业非遗教育、实践活动100多场次,累计人数超过10万人次。

  南通西亭脆饼非遗工坊

  南通西亭脆饼工坊(南通西亭脆饼有限公司)位于南通市通州区西亭镇,建立于1980年,具有年产1000多吨食品的生产能力。企业连续二十多年荣获南通市“重合同、守信用”单位,系江苏省非遗保护项目“西亭脆饼制作技艺”的传承基地。公司主打产品西亭脆饼始创于清朝光绪末年,为正宗南通特产,选料考究,采用精白面粉、优质白砂糖、纯质棉清油、纯白脱皮芝麻为主要原料,精工制作而成,以香甜酥脆、风味独特而驰名中外,盛誉百年,为中华饮食文化一枝奇葩。曾多次荣获省优、部优、国家、国际金奖、江苏省著名商标、江苏名牌、江苏老字号等荣誉称号,畅销大江南北,深受消费者的欢迎。

  (来源:南通日报)

layer
快乐分享